省委政法工作会议1月29日在广州召开,会上部署了2021年广东政法工作重点任务。2021年,全省政法机关将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笔者注意到,2021年广东政法工作重点任务中,“更加注重法治思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服务保障”被摆在了首位。

  2021年,广东将制订出台《法治广东建设第三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今年,我省还将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开展综合改革试点,重点指导深圳推进民事、行政诉讼制度和破产制度机制改革等。

  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是我省今年政法工作的另一项重点。

  会议部署,今年我省要科学编制实施《广东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积极探索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彰显市域个性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同时,强化系统观念和全周期管理意识,增强城市运行风险隐患的源头发现、早期控制、应急管控能力,稳妥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指导支持广州、深圳先行先试打造超大城市治理典范。

  “要大力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会议要求,今年广东要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防止坐大成势。同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推动实现常治长效。

  会议还要求,倾力打造升级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其中包括加快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打击非接触性犯罪、跨国跨境犯罪,完善对重点地区、突出问题的常态打击整治机制,实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等。

 

  提升政法系统智能化水平

  如何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会上部署“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此,我省今年将健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工作机制,科学布局、加快建设基层综合网格,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体系。

  会议专门部署,今年要狠抓重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笔者了解到,为此,我省今年将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健全政法机关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同时,加快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并探索建立警务管理职级序列。

  加快基层基础和政法智能化建设,是促进政法工作长远发展的固本强基之策。笔者了解到,我省今年将统筹推进综治中心、人民法庭、检察室、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着力改变粤东西北地区政法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同时,我省还将建设“粤平安”省市县镇四级社会治理平台,并继续加强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等建设,全面提升全省政法系统智能化水平。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政法公共服务的新需要,广东还将“持续加大执法司法产品供给力度”列入今年政法重点任务清单,其中包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户籍管理、交通管理、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方面继续推出一批便民利企新举措。

  “要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力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会议最后要求,要通过深挖涉黑涉恶“保护伞”、接受群众举报、重点疑难案件核查等方式,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对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同时,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粤政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