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今日开幕,今年代表都关注哪些问题,记者采访发现,保障和改善民生依然是代表建言献策的重点。特别是防疫抗疫、养老服务、社会保障、校外教育等关键词在许多建议中被提及,成为高频词汇。这与南方日报、南方+通过公开征集投票产生的民生热搜榜单高度一致。

  高频词 1

  防疫抗疫

  建议重视村卫生室排查作用

  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第二年。代表提出的涉疫情建议角度多元,除聚焦抗疫工作本身,如何提升疫情处置能力、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也被广泛关注。

  春节临近,国内多地接连出现聚集性疫情。针对疫情多发于农村地区的现状,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坪山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丽燕认为,农村地区以老人和儿童居多,个体防护意识薄弱,加之医疗资源相对落后,容易成为病毒“突破口”。她建议应进一步加大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在农村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发挥好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监测排查作用,做到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当前,海外疫情依然严峻,一些海外留学生仍在省内,面临学习生活双重压力。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建议,省内高校可在遵循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为在省内的海外留学生有序开放对口专业课程、选修公开课程,供留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报名上课,并考虑适当开放校园图书馆、校内场馆、自习室等资源,同时积极探索与海外高校的合作办学模式,帮助留学生在国内完成课程。

  疫情尚未结束,省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清林小学校长农凌认为,加强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教育仍十分必要,建议应进一步强化学校应急安全教育体系建设,根据不同年龄、学段学生实际,编写出涵盖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自然灾害应急避险、事故安全防护和社会安全防护等专题的安全教育教材,并加强对企业单位、社区居民、农村居民等不同群体的应急安全教育,提高公众应急安全意识和急救技能。

  高频词 2

  老年人

  建议做好老年人便利化服务

  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这不仅是南方搜索中的热词,也是今年代表高度关注的话题,智慧化服务如何便利老年人的生活?如何做好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服务质量?代表们持续提出高质量建议。

  省人大代表,中山市沙溪镇云汉村党委书记刘玉田在建议中指出,我省老年人仍面临老年病长期护理难、治病费用高,社区居家养老覆盖面窄、服务内容不多等养老难题。因此她建议,应扩大社区养老覆盖面,建设能提供家政、助餐、助洁、康复、医疗等全覆盖、多层次、多元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针对各地市医保基金薄弱的问题,她建议将各地市老年人长期护理险纳入省社保基金予以统筹解决。

  叶丽燕带来的另一份建议关注老年人便利化服务问题。她在建议中列举了日本在行政服务、公共交通、养老服务等多方面服务老年人的智慧化措施。借鉴日本经验,叶丽燕建议在大力完善和推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同时,进一步做好老年人便利化服务工作,“医疗、社保、银行等公共服务部门,应适时保留线下服务窗口、线下客服、人工电话、纸质填表等老年人所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在改造智能化设备的同时,尽最大可能降低老年人学习成本”。

  高频词 3

  社会保障

  建议将网约配送员纳入社保

  完善和提高社会保障也是今年多位代表关注的焦点。

  疫情之下,送货上门的骑手给居家生活带来许多便利,网约配送员已成为一种新兴职业。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宝安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陈琼关注到这个疫情后人数激增的就业群体,她在建议中提出,在加强对骑手统一管理的同时,应研究制定适用于新业态从业者的社会保险制度,强制平台或企业为骑手缴纳工伤保险,并在现行居民社保基础上加大保障力度,费用由企业和从业者共同承担。

  省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本部生产技术科刀具系系长范月新同样关注灵活就业人员的保障问题。他建议,外卖、快递、网约车、跑腿等新兴产业的灵活就业人员,应由政府建立基金解决用人单位在工伤保险缴纳方面的缺位问题,同时建议允许灵活就业人员个人缴纳工伤保险,允许用多种方式灵活缴纳费用。

  省人大代表、广东省梅雁吉祥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三龙水电站正值王小娟的建议关注高温补贴政策。在她看来,我省应适时修订高温补贴政策,明确高温劳动保护的主管部门,根据实情提高高温补助金额,并具体规定高温下职工作业条件,明确高温劳动保护补助,以确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

  高频词 4

  校外教育

  建议学校推广课后延时服务

  教育关乎民生。今年,省人大代表,深圳市联创科技园党委书记、工联会主席、南湾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王海围绕校外教育问题连提两条建议。

  针对近年来屡禁不止的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王海认为,应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范围,学科类培训一律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或者学生所在年级教学大纲。他建议,中小学校应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推广课后延时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是否参加课后服务,各级地方财政应负担所需资金,按照核定生均标准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学校和教师的补助。

  家庭教育是校外教育的重要补充。南方搜索通过热点事项投票发现,家校共育成为不少家长的“痛点”。对此,王海建议,建设以社区为单位的智慧家长学院,配备家庭教育讲师、测评师和指导师,为每个社区培养家庭教育专业服务团队,帮助家庭分析和解决教育过程面临的问题。

  随着科技发展,电子产品越来越成为不可替代的教育工具。但由于缺乏引导,不少青少年沉迷电子产品,出现视力下降、学习兴趣减弱等情况。省人大代表、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建议,应强化家长在家引导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主体责任,建议在给孩子使用时,家长主动将电子产品均调至儿童或青少年模式。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大对于图书馆等公共设施的投入,适当提高儿童类戏剧话剧表演的补助,不断丰富青少年的课余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