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汪祥波 祁雷 柳时强 龚春辉 朱晓枫)1月23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广州开幕。22日上午,许久未下雨的广州迎来甘霖,伴随着淅沥小雨,从各地赶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代表委员,陆续来到广州报到。

  代表与委员在同一天报到,这在以往并不多见。这次省两会,因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召开,与以往稍有不同。

  提前核酸检测、全程闭环管理、报到间隔一定距离排队等候、发放防疫包……疫情改变了省两会的前奏和流程,但各项准备工作更加周密细致。

  报到时,不少代表委员感慨,前期各个准备环节井然有序,防疫举措暖心实在,让人安心、放心。

  “疫情防控工作做得细致到位,大家也高度配合。安排筹备会议不容易,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举行会议更不容易,要点赞!”省人大代表,阳江绿源人造板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林巧园说道。

  虽然疫情拉开了代表委员之间的社交距离,但丝毫没有改变大家的履职热情。

  在代表中,最近社会上热议的“就地过年”话题,成为大家履职建言的重点。

  省人大代表、广州港集团拖轮分公司大副蒋国梁是广西人,虽然想家,但他深感当下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而选择留下,“在坚守岗位中,同样能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我会响应号召,留在广东过年。”省人大代表、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刘燕表示,顾全大家,才能顾好小家,会通过电话和视频向家人“云拜年”,以慰思乡之情。

  在委员中,围绕关系广东发展的重大课题,大家建真言、谋良策、聚共识。

  省政协委员、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飞一早拉着行李箱赶到驻地,今年他带来了3份提案,其中一份建议在横琴成立粤澳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促进会,张云飞期待,通过定期举办交流活动,推动科技文化植根粤澳青少年群体。

  “我一大早就出发了,开车从汕头赶来!”在报到处,省政协委员黄三吾紧随而至。去年,他领衔提出提案,呼吁将汕头孔庙旧址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提案递交不久后,省市相关单位就组织专家实地调研。目前,有关部门正计划保护修复孔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