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叙浩 通讯员/粤应宣)1月17日,2020年广东“十大最美应急个人”及“十大最美应急集体”获选名单正式公布。李文雄、黄淑辉、许灿光、刘振东、蔡汉悦、李德新、骆伟峰、展保强、杨华樟、张艾鹏等十人获得2020广东“最美应急个人”称号;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工作站、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支援和预案管理处、广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阳春市应急管理局、高州市高凉应急救援大队、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凤岗分局、饶平县森林消防队、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处、龙门县应急管理局等十个集体获得2020广东“最美应急集体”称号。

  春节临近,万家团圆之际也是各类烟花爆竹事故的高发期。每到此时,大埔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股的负责人黄淑辉格外忙碌。

  30家危险化学品企业、100多家烟花爆竹经营销售点、50余家重点工贸行业企业……大埔县面积虽然不大,安全监管任务却不容小觑。黄淑辉与同事一道穿梭于大街小巷或农家小院,检查、发现、排除每个安全隐患。凭着15年如一日的敬业和坚韧,她获得“最美应急个人”称号。

  获评“最美应急集体”的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支援和预案管理处,则是一支反应灵敏、作风过硬的钢铁队伍。他们深入抗疫一线指导协调省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入粤车辆28万多台次、入粤人员95万多人次,为全省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应急队伍,因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成为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