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7日消息(记者 夏燕)17日下午,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评选发布会在广州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发布了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榜单、系列新闻传播案例以及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十大魅力影像,共100件作品获奖。

 

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评选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据了解,本次评选活动向中央驻穗媒体、省市主流媒体、以及港澳台媒体征集,共征集到500余篇文字作品、200多个影像作品,通过第三方评估公司艾媒咨询采集公开信息,并运用到大数据评价模型,设置了新闻传播度、媒体关注度、读者喜好度、传播创新度四个一级指标,得到200篇文字作品及50个影像作品。

  在此基础上,邀请了诸多学界与业界专家,在云端召开专家评选会,评选结果含70个新闻传播案例和30个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十大魅力影像作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华寄语表示:这些作品感人至深,给人温暖和力量,生动体现了广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敢为人先,开放包容”的精神特质。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姚宇也寄语:每一件作品都立意高雅,既紧密结合时代主题,又直通老百姓心中的“最关切”。这些精巧的构思,充分体现了制作者的匠心,充分彰显了珠三角地区新闻工作的特色。

  据了解,过去一年,广州连续举办241场新闻发布会;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让世界通过广州读懂广东、读懂中国;积极推进湾区建设,联动深圳、汕头、佛山、潮州等举办多场交流活动,提供了丰富的报道资源。

  “我们要抓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节点,继续扮演好‘两个窗口’,尤其是利用好‘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在新的一年,将联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丰厚资源,持续创新传播方式,构建通达五洲的朋友圈,讲述好广州故事、广东故事、粤港澳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