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近年来,从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再到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现在到了全面推开的时候了。应当十分清醒地看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我们要瞄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就要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要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40多年前,我们通过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4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通过振兴乡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我们就一定能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