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今冬最强寒潮来袭,韶关市新韶镇黄浪水村村民刘远珠轻拧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潺潺流出。煮水、沏茶,屋里升腾起温暖和茶香。“不再担心冬天没水,心里特别踏实。”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20390个行政村6300多万人全部实现集中供水。黄浪水村正是如期通自来水的行政村之一。

  “以前,村民们要到河里挑水、家里打井取水过日子。由于水井较浅,再加上河流受枯水期影响,供水断断续续,寻找新水源迫在眉睫。”新韶镇党委委员梁灯明说。

  历经大半年翻山越岭勘察、施工,镇村组织人员在半山上发现富含深层地下水的裂隙带,新挖起100多米深的水井,汩汩清流通过加压并集中处理后,经16公里长的管道送到全村243户人家,日供水量达到300立方米。

  “广东虽河网密布,降雨充沛,但受天气、环境变化,山区地形、设施老旧等影响,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凸显,成为全面奔小康的‘绊脚石’。”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

  小小一滴水,折射民生大变化。广东从1984年起启动农村饮水系列工程,2005年、2010年相继解决了农村734万人饮水困难、119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2019年起,广东启动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在当年提前实现行政村自来水覆盖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均超90%的基础上,推动供水从分散到集中,并解决进入自然村入户“最后100米”问题。

  一座座水厂、泵站拔地而起,一个个深井、水池开挖完善,一条条输水管道进村入户……广东加大统筹涉农资金投入,克服地形、水源分布、供水规模等差异迎难而上,延伸城市供水管网、建设规模化工程或小型工程,筑起农村供水保障网。“十三五”期间全省投入资金182亿元,截至2020年底,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2.06万宗,受益人口6300多万人,2020年新增集中供水人口125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省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行政村集中供水全覆盖的同时,广东已有14.23万个、占全省92.7%的自然村通上自来水,接下来将力争2022年底前实现全域范围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通水才能通小康,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省人大代表、广东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邱静表示,广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短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民生基础,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