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湛江12月31日消息(记者何伟奇)记者从广东省湛江雷州市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获悉,为切实消除长期存在的水上交通安全隐患,雷州市多措并举打击“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行为,今年以来,共办理水事违法案件30宗,扣押挖掘机23台,运砂车25辆,制止“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行为5宗,有力地打击和遏制了采砂乱象。

  “一些非法分子通过蚁搬家式非法采砂,将河砂转手卖给收购者,谋取不当利益。他们采砂工具简陋,主要以铁锹、手推斗车或破旧三轮车为主,就算被扣押基本不索要;有的是家族出动,一起犯法,被发现后口径一致,真正采砂目的难于查明;有的在水位较低河段采砂,先是用铁锹将河砂铲在河滩地上,然后再偷偷转移到岸上运走;有的打心理战,选择白天作案,用“白天”麻痹和忽悠不明真相的群众;有的钻法律空子,被抓到时就一口咬定采砂是用自建房屋或设施的,并且是刚开始采。”雷州市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通过强化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开展联合执法,点面结合,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针对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作案时间不固定、隐蔽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雷州市河长办与市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有的放矢,综合施策,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摒弃单打独斗做法,市河长办、属地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强强联手,共享信息资源,齐抓共管联合打击蚂蚁搬家式采砂行为。市河长办进一步压实镇村级河长在河道采砂的责任,对巡河不力导致河段非法采砂频繁的河长进行约谈。同时强化日常巡查工作,在非法采砂多发河段和水库,利用无人机开展地毯式执法巡查,及时掌握蚂蚁搬家式采砂违法证据;并对重点河段进行不定时巡查、突击式巡查、交叉式巡查,严厉打击“蚂蚁搬家”式盗采行为。此外,在重点河段及重点水域竖立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宣传牌,努力打开家喻户晓的新局面,让村民群众认识非法采砂的危害性,同时采取举报奖励,发动群众参与到河道管护行动中。

  据统计,今年来,雷州市进行水事执法巡查260次,组织水事联合执法行动11次,出动执法人数1193人次,办理水事违法案件30宗,扣押挖掘机23台,运砂车25辆。销毁抽(洗)砂机8台,拆除洗砂架1座。现场制止陆地违法挖土行为1宗、违法挖石行为2宗、违法取水行为3宗、损毁堤坝行为2宗,制止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行为5宗。通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河流的“绿水长流”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