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30日,2021年春运首日火车票正式开售。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持续至3月8日,共40天。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30日中午,温州—贵阳成为购票热度最高的火车线路,而北京—哈尔滨、北京—郑州、深圳—长沙等春运热门线路仍有余票。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2021年铁路春运列车运行图实行后,图定列车增加4.5%,随着京沈、银西等新线路投入运营,京津冀、长三角的旅客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强;而且春运期间京沪、京哈、沪昆、西成等客流集中的线路也会增加车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购票难”的问题。

  去哪儿预测,1月28日春运开启后,2月1日将迎来去程首个高峰,随后2月6日再度迎来出行峰值。而2月2日至4日的预约量则相对较低,旅客可以选择前述日期出行。

  按照国铁集团预测,2021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与2019年时的4.1亿人次基本持平。疫情防控形势下,错峰出行成为更安心的选择。

  记者从广州南站了解到,2021年春运广州南站将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广州南站管内高铁、城际(暂不包括广深港跨境列车)全面实施电子客票,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直接凭有效购票身份证件进站乘车。

  2021年春运,广州南站137台全功能自助售票机增加了售票机办理退票业务、取票机办理售票业务的功能,满足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且未换取纸质报销凭证旅客的退票需求。

  广州南站将为老年旅客、非智能手机用户提供更周到服务。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引导服务,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购票、改签、退票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