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亏损800多万元,当时真的很担心。没想到,三季度就扭亏为盈,在岗人员近1900人,基本达到去年同期。”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陈永青说。

  这家主要生产安防、手机等领域光学镜头的企业,因为受疫情影响,年初复工人数不足去年60%,但现在,新增订单如雪片般飞来。陈永青预测:“今年业绩能实现正增长,明年销售再增约30%,就业人员增加15%,每位员工的月收入能提高700元—800元。”

  在遭遇疫情冲击后,广东企业在政府支持下快速按下“重启”键,车间轰鸣、招工火热、订单增长,这样的景象在广东各地上演。很多企业更是抢抓发展机遇、增资扩产,为更长远的发展鼓足后劲,也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提供广阔空间。

  “广东政府企业千方百计合力稳就业,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实现了就业大局整体稳定。”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左晓斯认为,很多粤企通过加快创新占据市场有利地位,实现就业岗位的增长。随着发展质量的不断提升,广东企业未来在吸纳全国务工人员特别是培育、吸引高技能人才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随着经济快速复苏,加上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更多企业在广东各地不断涌现。2020年1—11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21.25万户,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73.13万户,居全国第一,这为广东下一阶段的稳就业提供巨大空间。

  左晓斯表示,广东市场经济活跃,各种类型的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能够及时适应市场需求,并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升级产品功能、扩大经营范围等实现更好发展,让广东稳就业具有非常好的基础,取得很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