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刘佳荣 通讯员/岳青)12月26日,“会亲暖南粤 播种新希望”第十一届希望工程“南粤会亲”暨广东共青团2021年“青春情暖”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来自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的100名农村学生现场与“爱心父母”见面。

  据统计,“南粤会亲”活动自举办以来,累计帮助逾3万名贫困孩童完成学业,资助金额达5300万元。活动旨在搭建方便公众参与的公益平台,依靠社会力量帮助贫困青少年群体、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参与会亲活动的爱心人士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他们用自己的力量,给贫困孩童提供帮助。

  疫情发生以来,活动创新开启了“云会亲”新形式,在启动仪式开始前两周,主办单位组织捐助方和结对学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首次“会亲”。广东青基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参加“云会亲”的学生共有400名,加上到现场参加活动的100名学生,共计500名学生参加会亲,参与学生数量是往年的5倍。

  自2011年举办以来,“青春情暖”活动平均每年筹集总价值近千万元的慰问资金和物资,开展关爱活动超3000场次,发动志愿者逾15万人次,直接慰问各类困难青少年30余万名。广东共青团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青春情暖”活动将涵盖一系列品牌项目,包括助力外来务工青年返乡途、温暖回家路的“情暖驿站·满爱回家”活动;联系新兴青年群体、解决港澳台在粤大学生及创业就业青年难题的“爱心伴随”行动;帮助青少年摆脱困境的“情暖12355热线”行动等。此外,今年特别增加了以荣获全国和省市抗疫先进个人称号的青年抗疫功臣为重点对象,对坚守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青年及其家属开展慰问和帮扶的“团暖抗疫楷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