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佩如 通讯员/王娅)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笔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今年广东共有122人光荣入选,其中82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40人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值得一提的是,122人中参与抗疫的人员有34人。

  据悉,广东入选的122人中82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40人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企业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40人,占总人数32.7%;科级及以下干部在机关事业单位入选名单中占比超八成。122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包括产业工人、技术能手、科教人才、农民、外来务工人员等,均是各地市各行业各岗位的优秀代表。突出代表包括“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陆建新、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梁智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岛上建筑设计者冯颖慧等。

  为表彰在抗击疫情中突出的人员,122名全国劳模中参与抗疫的人员共34人,占总人数27.8%。全国先进工作者、阳江市公共卫生医院艾滋病关爱之家主任、副主任护师戴芬说,这是对抗击疫情工作者表现出来敢于担当、不畏牺牲精神的高度肯定,她将不负人民所望,继续坚守本职工作,发扬医者仁心精神,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战斗。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在获奖后表示,要不忘初心、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敢于担当。“我们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两天半一层楼’九十年代新的深圳速度,‘两天一层楼’的世界超高层施工纪录,在这个速度的背后,是技术和创新。但技术创新并不容易,很难。正如总书记说的,‘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而是日复一日持之以恒地科研攻坚,凝聚了无数技术人员的智慧与心血。我们将一如既往追踪建筑前沿技术,刻苦钻研,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以品质、技术、创新,构筑中国建筑品牌”。

  作为全国唯一来自技工院校的受表彰者,云浮技师学院石材工艺专业教师梁建坤激动地说:“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既是对我的鼓励与肯定,更是鞭策与指引。接下来我将更加努力弘扬工匠精神,为国家培养更多技能人才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