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1月2日,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工商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广州市民营企业大会暨“民营企业服务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发布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民营经济20条”3.0版)。

   11月2日-6日,2020年广州市“民营企业服务周”将采取“1+4+N”的形式开展。“1”指的是11月2日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全市民营企业大会暨“民营企业服务周”启动仪式。“4”指的是在“民营企业服务周”活动期间开展减税降费、融资对接、科技创新和人才引培等4个专项服务活动。“N”指的是各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开展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在大会开幕式现场,市发改、科技、工信、人社等10个政府部门搭建服务摊位,现场向企业宣讲惠企政策,开展服务对接。

    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世彤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州,是全国民营经济崛起最早的区域之一。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大潮。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民营企业家胸怀大局、不计得失,踊跃捐款捐物、高效复工复产,以深厚炽热的家国情怀和义无反顾的责任担当,生动阐释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悉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准正确方向,大胆改革创新,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以本次民营企业服务周活动为新起点,聚焦“服务”二字,健全完善更加畅通的政企民沟通机制,谋划建设更加高效的服务联络体系,以更准、更优、更暖的政策措施,提高服务民营经济的质量、效率和水平。
  会上发布了“民营经济20条”3.0版,包括了20项工作任务,81个政策点,对民营企业需求提出可行性举措,着力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
  其中,针对用地难问题,推广产业用地“带方案”出让和中小民营企业联合竞买。针对融资问题,提出降低政策性融资担保费率、拓宽小贷公司融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等措施。针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提升案件审判质效,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针对执法监管问题,强调加强包容审慎监管,通过“包容期”管理、柔性监管方式和免罚清单等为“四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对守法记录良好的企业,事后及时整改可以减责,并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推行重点商会、园区和市场法律顾问全覆盖。针对政策制定和兑现问题,求在事前向企业家问计求策,事后要请企业家评估,并开展政策兑现集成服务,消除政策落实“中梗阻”。针对政企沟通问题,搭建市场主体维权服务平台、“穗企通”工商业者互助服务平台以及企业建议、咨询、代办服务平台等三个平台,建立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支持鼓励党员干部与民营企业经营者正常交往。
  “民营经济20条”3.0版还提出建设广州民营经济展示中心,设立“民营企业服务周”开展集中宣讲活动,评选表扬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整合各类涉企培训资源设立广州民营经济学院等措施,进一步营造支持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