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赫 通讯员/粤交综 粤交集宣 岳路建)在浩瀚的伶仃洋海面上,一艘挖泥船突然浓烟滚滚,2名施工作业人员在转移时不慎落水,情况危急。这时,一艘救助艇飞速而至,迅速将落水人员救起。

  这是一场海上综合应急演练。10月12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推进现场会在广东召开,与会代表受邀观摩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海上综合应急演练。

  笔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广东持续推动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高位发展,年均完成投资超1500亿元,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今年前9月,广东交通完成投资1455.6亿元,为年计划的78.7%,同比增长11.6%。近三年,广东相继建成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等一批具有“品质工程”特质的世纪工程,多个重大交通运输工程获国家级荣誉。

  在粤港澳大湾区,深中通道的建设备受瞩目。其中,深中通道岛隧工程为控制性关键工程,项目建设须克服孤岛作业、高温高湿、台风频发等恶劣环境因素,作业风险大、建设难度高。为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及应急救急能力,深中通道在当天组织了这场历时50分钟的海上综合应急演练。演练共设置船舶失控、船舶搁浅、船舶火灾、人员落水应急处置等4个科目,采用政企联动、部省联合、海陆空协同方式,全方位展示了海上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