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第57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央广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3月27日消息(记者官文清)3月27日,广州举办第57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外防输入专题),发布会透露,目前广州已对境外重点旅客现有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数13828人,27日6时起,从广州地区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将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

  据介绍,自2月27日到3月27日零时,广州口岸共转运入境旅客35837人,其中目的地为广州的旅客14624人,占40.8%;省内外市15922人,占44.4%;外省5291人,占14.8%。3月26日当日,接转入境旅客2263人,目的地为广州的旅客712人,省内外市1150人,外省401 人。从省内其他口岸接返入境的广州旅客1016名,涉及31国(地区)人员。

  截至3月26日0时,广州全市境外重点旅客现有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数13828人(比前一日增加1264人),其中集中医学观察6436人,居家医学观察7392人。按国籍分类:中国籍(含港澳台)10698人,集中医学观察5437人,居家医学观察5261人;外国籍3130人,集中医学观察999人,居家医学观察2131人。

广州将进一步加强对入境人员的健康服务管理。(央广记者 官文清 摄)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表示,广州将进一步加强对入境人员的健康服务管理,自2020年3月27日6时起,从广州地区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目的地为广州市及广东省外的,全部就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部进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食宿费用自理。目的地为广东省内其他地市的,由各地市接回,按照要求在目的地进行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广州是全球重要航运中心之一,而南沙港区作为广州港的主力港区,班轮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城市,国际航班月均280艘次,每天到访船员约300人。

  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透露,截至3月26日21时,南沙区共完成148个航班的旅客服务任务,妥善处置涉及船员发热、就医和换班的入境货轮共10艘,确保服务旅客“全天候”“无差错”。为守好广州这一货运南大门,南沙成立了货运口岸船员服务工作专班;根据南沙货运航线航班较多的复杂情况,制定了《南沙货运口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和《南沙货运口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疑似病例应对机制》;针对目前国际航行船舶更换船员这个全球性难题,制订船员换班流程。

  阮晓红表示,货运口岸疫情防控机制运行两周以来,共处置了7宗10名船员发热、就医,完成3批31名船员换班等相关防疫工作,目前总体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