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山2月15日消息 新春如期而至,疫情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神,也凝聚着所有人的力量,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上下一心、齐心战“疫”,各方力量纷纷伸出援手,不断温暖着众人的抗疫决心。

 

  铁娘子余熔华,两度请缨上一线

  余熔华在火炬区中山港社区工作了11年,是一名党员,由于平时工作中行事果敢、性格爽直,她被同事们戏称为“铁娘子”。自疫情发生以来,余熔华一直坚持在一线冲锋陷阵。

  1月30日,她在入户走访摸排时,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责任心极强的她,看到同事们没日没夜的忙碌,把对家人和孩子挂念压在心底,在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再次请缨,毅然要求回到一线工作。她说:“现在是一秒也不能停,我多休息一天,同事们就要多承担一些。”通过夜以继日的一线摸排工作,余熔华和同事们还从中总结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例如疫情期间提供生活必需品送货上门服务,有利于减少人员流动和病毒传播。这个建议一经提出,就受到火炬区的重视和采纳,社区工作人员随即动员、号召居民采用手机下单、配送到小区门口集中点的方式,来采购生活必需品。

  长期连续作战,导致身体抵抗力有所下降,余熔华再次累倒了,出现了发烧症状。她说:“当时最害怕的不是自己发烧,第一反应是我去过哪里,有没有可能给别人带来危害。” 所幸余熔华患上的并非新冠肺炎。虽然暂时不能深入一线,但她依然心系群众,经常向同事们了解社区排查服务、社区群众体温检测等情况,也叮嘱他们在一线排查服务时,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和安全。

 

  为居家隔离人员当好“跑腿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不少返粤人员主动配合进行居家隔离14天,在“硬核”管理期间,火炬区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主动搭建“爱的桥梁”,不仅是“守门员”、“疏导员”,还充当起了“跑腿员”,让居家隔离人员备感温暖。

  2月14日上午8点,一筐筐打包好的蔬菜运到中山港社区服务中心门口。打开包装一看,里面有荞麦菜、油菜和生菜,每包约5斤,共100份。全副武装的社区工作人员与平常一样,熟练地进行分拣。上午9点,中山港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小区义工当起了“跑腿员”,提着新鲜蔬菜送往辖区内处于自行隔离的55户居民家中。

   “东西已放在你家门口,封条打开了,你们就可以出来拿东西了,我将门打开一条缝,将菜迅速拿进门内,将门关上,在门外重新把封条贴上。”在火炬区向这样的“跑腿员”分布在各个社区小区,自疫情发生以来,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提供保障,每天提供送菜上门服务,减少群众出行,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这些新鲜蔬菜基本都是由爱心单位捐赠的。

  在做好居家隔离群众生活需求服务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对他们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体温持续监测。鼓励隔离群众,要正确看待隔离,不要有思想负担,有困难及时联系沟通,社区一定会全力帮助解决。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件件暖心的故事,这正是凝心聚力、群防群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有力证明。据中山火炬区介绍,下一步,还会根据居家隔离户的增减和实际需求,优化配送方案,切实做好疫情期间保障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走心热线,温情守望隔离人

  疫情当前,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让你看到他们就踏实,听他们说话就心安,增加了我们共度时艰的勇气和信心。居家隔离的胡女士表示,他们有什么疑问、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心理有什么障碍,一个电话让他们倍感温暖。

  为了方便群众健康咨询,中山火炬区还专门设立了多条热线电话,一条疾控咨询电话,一条心理健康咨询电话。确保第一时间能给疑惑的、焦虑的甚至恐慌的群众带来正确的、科学的解答与心理帮扶。病例去过哪些地方、疫情发生地来粤人员如何处理、出现咽痛等不适症状该怎么办、在这些热线员的记事本上都有着密密麻麻记录。针对热线电话未能马上解决的问题,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及时上报。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是我们的工作,接电话这事儿不能耽误”。朴实的话语,让人肃然起敬。在这普通却又重要的岗位上,每一位热线工作人员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为民解惑答疑,用默默坚守诠释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一条热线,万般关怀。截止火炬哥采访结束,火炬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累计接听咨询电话700多个。另外,该中心除成立有答疑解惑小组,还成立了病例流调采样、终末消毒等行动小组,时刻准备为市民健康服务,减少市民不必要的恐慌。

  与此同时火炬区医院还同时开通了在线门诊,如果隔离人员出现身体不适或有非必须紧急就诊的疾病时,可第一时间在线咨询专业的医生,医生将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少一次见面,多一分安全,特殊时期的"无接触式排障协助",得到了隔离户的一致好评。

 

  55条网格,充当邻里守护神

  自中山市疫情防控“十严”措施实施以来,火炬区根据人员分布情况,编排了55个网格。每个网格里面,安排一个“三人小组”,主要包括一名民警、社区或各总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再统筹配备一名医护人员来组成,由小组来具体落实网格内的各项防控工作。重点人员的防控,对14天隔离的人士全部建好档,每天上门两次,了解他们的居家情况,特别是做好体温状况等方面的健康登记。还有居家生活中需要买些什么东西,通过网格提出来,由网格安排物业公司或志愿者,每天提供服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持续为被隔离人员提供暖心关怀,用温暖的热情战胜冰冷的疫情,让隔离人员宽心、暖心、安心、放心。无论是从严防控、硬核举措,还是守望相助,温情以待,体现的都是火炬区坚决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在火炬区,像这样“硬核与温情”并举,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这一个个“最美逆行”的身影,一个个积极抗疫的暖人故事,让我们相信,无论经历怎样的酷寒,春天终会如期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