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工作人员在对供电设备进行检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央广网广州2月11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沈甸)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了解到,2月10日,广东迎来节后复工复产第一天,带动用电量及用电负荷拉升明显。10日全省日用电量7.4亿千瓦时,较前一日回升0.5亿千瓦时,随着企业开始复工,广东省10日工业日用电量回升明显,较前一日增长22.3%。从统调负荷看,重点制造城市广州、深圳、东莞、佛山10日电网最高负荷分别比前一周均值增长13%、7.6%、31.2%、11.8%。广东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表示,10日用电晚高峰期间,广东电网统调负荷为4599万千瓦,环比9日增长5.9%,日均负荷比上周增长8.12%,预计随着更多企业复工复产,用电负荷将进一步攀升。

  疫情发生后,广东电网部署各地市单位全面加强医疗机构、交通运输、防疫指挥机构、重要医疗物资及辅助材料生产企业、重要生活必需品骨干企业等重要场所和重点区域的保供电工作。同时,加快业扩报装速度,对企业办理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减容恢复、暂停恢复等变更业务用电需求实行当天受理、当天办结。据广东电网客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全部用电业务均可通过“南方电网95598”微信服务号、支付宝生活号、“南方电网”App和网上营业厅等互联网渠道线上办理。

  广东电网对于新(改)建的疫情防治定点医院以及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物资企业的新增用电需求,均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建立专属服务团队,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对报装资料按“一证受理”要求实行容缺后补,快速响应。同时协助做好客户受电工程建设,确保按期送电。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电网对居民用户、防疫重点用户实施欠费不停电;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申请变更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减容、暂停等业务的客户取消了相关的时间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