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思勤 通讯员/史伟宗)2月9日,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硕辅到白云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张硕辅强调,要清醒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随着返穗人流高峰的到来,防控压力不断增大,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的紧迫感责任感,全面落实省委“九个全力”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全面落实居住小区(村)封闭管理要求,严格执行“4个三”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疫区来穗人员排查和管控。加强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严禁跨小区、跨网格集聚,引导群众自觉做到“四个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多运动)和“四个不”(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坚决防止在小区、城中村、园区、企业等发生集聚性规模性疫情。要充分发挥科技在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广在小区、城中村等出入口设置红外体温探测器、消毒喷雾等设施,采用电子围栏、电子门禁技术手段加强管控,实现对重点人员信息的精确采集、精准管控。要千方百计保障防控物资供应,整合全市资源和渠道,全力为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提供支持,用足用好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有关措施,分类施策最大限度挖掘生产潜能,并合理有序投放市场。要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党员干部要主动当好防控“宣传员”,及时、有效地向群众宣传防治信息、普及防治知识,形成浓厚防控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