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尚黎阳)21日,一则追查信息在网上流传,称一名广东饶平籍男子在武汉已有发热症状,但自行离开医院回到潮州,引起热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此时如果发烧,该怎么做?医生要求隔离,听还是不听?最新一期音频小剧场节目《给个说法》就这一话题进行了科普。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被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将传染病分甲类、乙类、丙类三类,卫健委发布的信息意味着:对新型肺炎的感染者、疑似病人等,各级政府、卫健部门、其他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都可以依法采取防控措施,比如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治疗。

  如果拒绝隔离治疗,会有什么后果?《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而抗拒隔离治疗、逃避检疫,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仅可能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还可能被判刑。

  我国《刑法》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最高可处以死刑。因此,需遵守法定程序,配合医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