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谭超 通讯员/云宣)春运的大幕已拉开,广州交通建设又传来利好。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机场第二高速”)首段马上就要通车了。

  1月16日,笔者从白云区相关部门了解到,首通段为北部王庄至高增(枢纽)互通立交段,主体交工验收前的准备工作已于近日完成,将于1月19日进行项目交工验收,计划在春节前通车。

  长期以来,往返白云机场的高速干线仅有机场高速,且周边高速路网不够密集,难以满足白云机场客流量日益增长的刚性需求。机场第二高速便是为缓解了广州机场高速及机场高速北延线的拥堵。

  机场第二高速属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全路段位于广州城区内,由北向南依次途经花都、白云、黄埔、天河四区,线路全长46.65km,项目起点位于花都区花东镇富力金港城南侧(与机场高速公路北延线相接),终点位于天河区环城高速公路奥体互通立交;它是广州城区通往机场的第二条高速通道,是广州新的北出口通路。

  机场第二高速项目大致以北二环高速公路为界,划分为北段工程和南段工程。北段工程线路全长22.11km,其中白云段约12km,呈南北走向,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100km/h。

  在机场第二高速北段工程中,王庄至高增(枢纽)互通立交段是重要的一段。该路段位于花都、白云两区,长度约为12km,计划在春节前开通。通车的具体路段为王庄互通立交(E、F匝道)至高增(枢纽)互通立交(A、E、H、F匝道),其中王庄互通立交与机场东环路及省道S118相接,高增(枢纽)互通立交与花莞高速相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