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怀宇)1月2日,广州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披露了广州面向2035年的交通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详情:定位为“全球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广州规划了“一心五向”铁路枢纽群,未来将通过14座高铁站,实现分区进站,就近乘车,站站联通。

  市中心至外围城区中心30分钟直达

  本轮战略规划提出了一个目标、三组指标和六大发展战略,其中,一个目标是指“全球重要综合交通枢纽”。三组指标分别为:生产指标,“3060”时空目标,即市中心至南沙副中心、外围城区中心30分钟轨道直达,广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中心60分钟轨道直达;生活指标,市域“6080”客运目标,即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60%,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80%;生态指标,市域绿色交通出行(包括公共交通、步行和非机动车)比例不低于75%。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郭昊羽介绍,30分钟时空目标中的市中心指的是广州东风大道—黄埔大道一线。30分钟时空目标实现的线路为:利用18号线至花都、22号线至空港经济区、28号线至增城、18/22号线至番禺和南沙、37号线至知识城和从化。

  60分钟时空目标实现线路为:利用18号线/广清城际至清远、南广高铁至肇庆、18号线/广中珠澳高铁至中山珠海澳门、广珠城际至江门、广深港高铁至深圳和香港、广汕高铁至惠州。其中,利用28号线30分钟可达东莞、佛山。

  广州至省内城市将1.5小时互达

  本次规划提出,在铁路方面要形成广湛、广河等10条出省铁路通道,实现广州至省内城市1.5小时互达,至长三角、成渝城市群5小时互达。建设大湾区城市中心间高速直达轨道,实现与大湾区各城市中心间60分钟直达。规划“一心五向”铁路枢纽群,实现分区进站、就近乘车。

  郭昊羽介绍,“一心五向”铁路枢纽群具体包括广州站、广州东站;黄埔站、新塘站、增城站;庆盛站、南沙站;广州南站、佛山西站;白云站、广州北站、白云机场站;知识城站、从化站等14个高铁站。

  公共交通方面,规划提出广州将由公交都市升级为轨道都市。建设“高速地铁—快速地铁—普速地铁”三个层级的城市轨道网络,强化市域组团间联系,缓解现状轨道网络压力。

  郭昊羽解释,高速地铁将实现市域组团之间、与临穗城市快速联系。快速地铁提供中心城区中长距离出行服务。普速地铁服务中心城区、外围区内部出行。

  本次规划还新增广州大道线,与3号线平行,自北向南串联白云、天河、海珠、番禺4区,分担3号线客流压力。规划新增东西向临江大道线,串联荔湾、海珠、天河、黄埔四区,在天河区、黄埔区临江大道段与5号线平行,分担5号线东段客流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