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暨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下称“农博会”)在广州闭幕。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农博会达成贸易交易额(含意向合同)62亿元。

  本届农博会实现多个首次,如首次与采购商峰会结合;首次开展线上采购商产销对接,实现农博会、采购商峰会生产要素和市场要素的双集聚;首次组织采购商深入生产一线,实地观摩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基地,搭建起商贸对接平台,推动构建采购商进基地模式和机制,实现农产品与市场的零障碍、无缝对接,助力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这其中,广东遂溪、陕西富县等10县签署“陕品南下、粤品北上”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农产品营销合作新模式,是首次也是本届农博会的一大亮点,这也是两省农业农村部门按照两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将两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强强联手,通过合作把两省农业产业做强做大,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打造乡村振兴省际合作的样本。

  如今,粤陕两地农业合作的探索,以“苹果南下、荔枝北上”切入,到“陕品南下、粤品北上”;从富县与遂溪比翼,到粤陕十县携手,海上丝路与陆上丝路对接;进而探索更广阔的东西部县域合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探索

  结对合作助推苹果进湾区火龙果销西北

  10县签署“陕品南下、粤品北上”战略合作协议是广东遂溪县和陕西富县合作的“升级版”。

  遂溪是火龙果生产大县,整个遂溪种有10万亩火龙果,40万吨产能,30亿产值;富县是苹果生产大县、中国优质苹果基地重点县、全国现代苹果产业二十强县,2018年实现苹果总产量49.6万吨。

  “现在中国的农业问题,关键在于好的农产品找不到好的市场,或者市场找不到好的农产品,信息不对称。”遂溪县县长陈政说,在这样的情况下,粤陕两地农业农村部门牵线搭桥,通过“把遂溪火龙果卖到富县,富县苹果卖到遂溪”的方式,实现双赢。“把好产品卖出好价钱,这也跟我们两个地方都在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有关。”

  因此,11月1日,富县县委书记、县长一行18人远赴广州,与广东省遂溪县共同举办“苹果与火龙果比翼,富县与遂溪齐飞”推介会,双方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了1.2亿元的富县“延安苹果”销售订单。

  11月16日,广东省遂溪县县委书记余庆创、县长陈政一行13人赶往富县。在富县,富县县长李彦侠与遂溪县县长陈政签订友好结对协议,两县正式结对并达成合作意向。

  现场,富县客都超市、延安张毅果业与遂溪县洋青火龙果专业合作社、湛江泽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火龙果购销合作意向书,达成合作意向。

  合作意向约定,为了不断扩大粤陕合作“陕品南下、粤品北上”战略成果,双方本着公平公正、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在以苹果、火龙果“两果”为主的农产品营销方面结为友好县区,共同推进富县“延安苹果”畅销粤港澳大湾区、遂溪火龙果畅销大西北。

  具体合作内容有八个方面,均与共建、共享、共治有关,如两地的宣传资源共享、市场销售网络共享、线上销售平台共建等。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还约定,共建南北水果运输车辆信息查询平台,实现运输信息共享共用,降低物流成本。

  合作意向书签订当天,遂溪运来15000斤火龙果到富县,随之装满了15000斤苹果运往广东。“两地政府给企业搭桥,促使我们要在营销方式上做出改变,回去以后我们会把火龙果拉到富县,再把苹果拉回去,这样既能节省物流成本,还能让两地百姓吃到最优质的水果,一举两得。”遂溪县洋青火龙果专业合作社社长宋宁说。

 

  升级

  创新模式助力两地县域农产品“比翼齐飞”

  广东遂溪县县委书记余庆创表示,在两省的推动下,遂溪和富县的合作,不仅为两地农产品的销售拓宽了市场,在线上线下满足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重要是促进了两地经济社会乃至文化的交流融合,为两地的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有力推动了两地的现代农业发展。

  “我们就是通过这种合作模式,让富县成为遂溪火龙果在西北的集散地,让遂溪成为富县苹果在粤西的集散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交流合作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合作模式在遂溪和富县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粤陕两地都在思索如何把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

  事实上,粤陕两地正是以荔为媒,以果为媒体紧紧连接在一起的。在陕西洛川县凤栖镇210国道旁,占地22亩的“广东大院”,里面居住着来自广东省茂名市的苹果采购商们,他们北上卖了荔枝后,再从陕西收购苹果运回广东。

  如今,粤陕两地农业合作进一步扩大。在本届农博会上,陕西省富县、广东省遂溪县;陕西省彬州市、广东省德庆县;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广东省阳西县;陕西省周至县、广东省惠来县;陕西省眉县、广东省翁源县两两搭档,以特色优质农产品为纽带、以新型销售模式为桥梁,让粤陕两地农产品营销渠道共拓、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两地县域农产品“比翼齐飞”。

  农博会期间,人气最旺的是“县长直播间”,上述粤陕两省的10个县,不但带来了当地的特色优质农产品,10位县长还化身特色农产品“推介官”,同专业网红一起推介销售“自家”农产品,2小时内销售近200万元。此外,在新浪微博,“北果南下,南果北上”热门话题,参与人数超3000万……

  一系列的数据,是“陕品南下、陕西粤品北上”“带飞”两地优质农产品的最好注解。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陕西省果业中心党委书记高武斌认为,“陕品南下、粤品北上”是粤陕两省的共同构想,其价值不仅是有效链接海上和陆上丝路的所在地,探索实践县域农产品合作新模式,更在于创新一个可以被复制的资源共享、渠道共享、品牌共享的营销平台,未来吸引更多的县域加入进来,将县与县的合作升级为地域与地域间的合作。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通讯员 粤农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