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重阳节当天,2019年佛山市“同吃国庆面,共祝祖国好”“我们的节日·重阳”暨芦苞孝善文化节在三水区芦苞镇独树岗村举行,近2000名长者齐聚“千叟宴”,欢度重阳节,共叙孝善情。

  树岗村洪圣广场上热闹非凡,200多围宴席摆在广场中央,整齐划一,十分壮观。宴席上摆放着直径超1米的大盘“国庆面”,面上由红辣椒排列成“70”字样。现场近2000名长寿长者举箸品尝“国庆面”,传统“千叟宴”敬出尊老新风尚。同吃“国庆面”成为佛山人庆祝国庆、祝福祖国的新民俗。

  这已经是芦苞镇独树岗村第38年举办“千叟宴”。“从改革开放之初重新举办起,‘千叟宴’已经成为我们的一张民俗文化名片。”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独树岗村党委书记蔡达初介绍,独树岗村又被称为孝善村,孝善文化便是独树岗村民世代恪守的祖训。

  “非常震撼,非常感动,我们明年还要再来。”来自江门的梁玉琼表示,今早7时许她便和六位旧交一起从江门坐车赶赴芦苞独树岗村,这是其第一次参加芦苞独树岗村“千叟宴”,在现场深深感受到独树岗村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孝善文化节特别增加了爱国元素,村民连连点赞。今年70岁的村民蔡治定说,改革开放以来,村里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与新中国同龄的他倍感自豪和骄傲。

  日新月异,如今的孝善文化节成为了凝结乡情、团结乡民、弘扬孝善的平台。芦苞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芦苞镇将继续挖掘独树岗村的孝善文化,为乡村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和强大的凝聚力,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