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制造业企业技术“弄潮”

2019-09-08 08:57:00来源:南方日报

  7日,全球最大规模的消费电子展——柏林IFA展开幕,TCL、海信、格兰仕、美的、华为等中国制造企业亮相世界舞台。今年参展的中国制造企业中,超半数来自广东,以TCL、华为、美的、格兰仕为代表的粤企参展规模再创新高。记者注意到,除了规模量级、产品类别上优势明显外,粤企展现的前沿科技创新实力更是成为全场焦点。

  8K显示技术“同场竞技”

  开幕当日,在TCL展台,一款超大屏的8K电视吸引了一大批观众。此次亮相全球最大规模的消费电子展,TCL展台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是中国参展企业中最大的。展台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参展的拳头产品是TCL X9 8K QLED TV,为TCL发布的最新8K显示产品,采用了全套8K解决方案,即专业的8K屏幕、8K QLED超级芯片、8K传输通道HDMI 2.1、和AI 8K图像引擎技术。

  TCL欧洲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年末,TCL在波兰华沙设立了欧洲研发中心。截至目前,已经招了30名工程师,全是图像算法领域的高层次人才。背靠华沙数学系,这个团队致力研发增强4K、8K图像的前瞻性技术。“此前在波兰已有工厂,现在又有了研发中心,可以说是‘研发’也出海了。”

  而另一家来自广东的制造企业创维则用1/2展台面积展出88英寸OLED电视、透明材质的OLED电视、画框电视、大屏AIoT生态中心Swaiot CENTER Q80等产品。其中88英寸大屏OLED电视,采用OLED屏幕,拥有8K分辨率及Swaiot 5G Ready解决方案。除此之外,康佳也在IFA展上展现了8K OLED显示产品。

  记者注意到,相比以往,TCL等企业在8K显示上,更注意展示8K显示的软件和硬件结合技术,以出色效果与索尼、三星等同台PK。

  AI操控展示精细入微

  位于9号馆的格兰仕展位前,不少参展观众排起了长队,等候格兰仕大厨现场烹制出炉的中西美食。这是格兰仕为本次展会搭建的智慧厨房,既充满AI智能控制的科技感,又有贴心的人工服务,每当各式美食被端上台前便被一扫而光。

  现场的格兰仕海外市场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智慧厨房通过格兰仕最新的智能家居平台Galanz+来操控,格兰仕2014年就已经开始了Galanz+智慧家居系统研发,目前已从单机智能化走向全屋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尤其是在智能厨房上,在全球范围内都具备代表性。

  “基于智能家居平台Galanz+,我们也正进行规模化定制。本届IFA展上推出的四合一厨房黑科技Toastwave、空气炸烤箱等,就是专为欧洲用户定制的健康智能生活解决方案。”该销售人员说。

  另一个广东制造巨头美的,展出首次为欧洲大众年轻人群设计的极简、环保的全套家电,一共15款产品。值得注意的是,美的还展示了其领先的智能冰箱控温技术——实验人员将一块西冷牛肉和一块菲力牛肉放进微晶冰箱封存后拆封,温度计探测显示西冷牛肉温度为-0.5℃、而菲力牛肉为-0.4℃。

  “这是美的微晶冰箱的‘V-tech智能保鲜芯’科技,可以在同一头牛冰点完全不同的两个部位进行智能控温。”美的冰箱海外市场相关负责人说。

  诠释手机科技关键词

  今年IFA展上的手机科技,关键词为“5G”和“折叠屏”。华为在展位展示出的5G芯片麒麟990,以低功耗、省电为不少人关注,同时它也是一款实现5G全网通、双模的芯片。华为工作人员在现场介绍,这颗芯片可以让搭载它的手机实现在不同5G建网模式下均可以使用5G网络,除此之外,对应手机也可自由选择是使用电信、联通或是移动卡。

  在TCL通讯展位上,橱窗中的折叠屏成为重头戏,TCL通讯工作人员在现场还特别演示了折叠屏手机的样机。记者注意到,这款样机已可以实现屏幕自由开合,在折叠过程中,还可停顿保持半折叠状态,外侧屏幕覆盖玻璃保护,内侧屏幕是塑料保护,消费者使用的是内侧屏幕。

  “我们已经有了这项技术,但现在仍是探索阶段,TCL折叠屏手机将在明年上半年上市,折叠屏手机的普及需要一定时间,随着消费者使用的折叠屏幕玻璃覆盖保护技术的突破,折叠屏手机才会大面积普及。”工作人员说。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编辑: 官文清

广东制造业企业技术“弄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