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白鹿”或将二次登陆

2019-08-25 09:04: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子俊 谢庆裕 通讯员/杨群娜 粤应宣)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强热带风暴级)于8月24日13时前后在台湾省屏东县满州乡沿海登陆,气象部门预计其仍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24日夜间到25日早晨在广东汕头到福建漳州之间的沿海地区再次登陆。

  广东出现入夏以来

  范围最广高温天气

  受“白鹿”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广东24日出现入夏以来范围最广的高温天气。

  省气象台预计,25日—26日,粤东和粤北市县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三角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27日—28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另外,25日,台湾海峡、珠江口到粤东海面、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8级—9级、阵风11级;粤东、粤北市县有6级—8级大风。

  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于24日20时30分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做好防风防汛工作。受台风影响严重的潮州、汕头、汕尾、揭阳、梅州、河源、韶关、清远等市,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判灾害风险,按照提升一级响应标准落实台风防御措施,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粤东粤北须防大范围暴雨和山洪灾害

  应急气象专家提醒,台风是庞大的天气系统,影响范围数百公里,由于台风“白鹿”移动快,尽管在闽粤交界处登陆,但其后的路径是往西行,将给我省东部、北部带来大范围暴雨天气。

  同时还要注意,台风登陆并不意味结束。之后“白鹿”将逐步深入内陆,风雨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要继续做好防御城市内涝、户外简易工棚、广告牌或电线杆倒塌,远离灯箱变电站等电力设施。另外,山区易引发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当发现山洪来临,或溪水河水变得混浊并且快速上涨时,应朝着与洪水来临方向垂直的两边高地跑。

编辑: 张胜强

台风“白鹿”或将二次登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