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一次性取消351项证明事项

2019-08-16 08:47:00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门。

 

  在广州,“奇葩证明”正在成为“过去时”。为切实解决群众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广州市司法局于去年8月开始牵头启动全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今年2月,广州市政府公布取消证明事项351项,占全省32%,其数量之多、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成效之显著,全国首位当之无愧。

  除了在“证明事项清理”上迈出一大步,广州市司法局还在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上创造多条广州经验,通过法律惠民服务,助弱小,促公平。

  取消证明事项将为市民、企业带来什么变化?证明事项取消后,如何避免出现管理和服务真空?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针对以上热点进行了发布。  

 

广州市“爱心法援律师”马环开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聚焦民生: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慢”“繁”

  廖荣辉表示,过去群众企业办事,需要提供各类证明材料。长期以来,“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自己还活着”这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此次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广州市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对能直接取消的证明事项,立即停止执行,不再要求办事人提供;对不能直接取消的证明事项,通过法定证照、书面告知承诺、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方式办理。”

  据悉,本轮取消的证明事项主要集中在群众重点关注的民生领域,涉及家庭户籍、产权登记、困难群众救助、养老医疗、子女入学、交通出行、劳动就业、项目审批、资质确认等多个方面。

 

  主动“加码”:简化非典型证明 保障“减证后”工作

  广州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是如何做成全国第一的?第一条经验是主动“加码”。

  “我们组织了多场专题调研,了解群众最关心的‘痛点’‘堵点’‘难点’。” 廖荣辉说,“发现离群众最近、与群众关联最为紧密的证明也是让群众最头疼的证明。这些证明事项往往不在国家和省部署的清理范围内,我们主动把这部分103项证明也一并纳入清理了。”

  另外一个主动加的“码”在“非典型证明上”。廖荣辉说,不是由第三方新开具的、但带有证明性质的材料,比如身份证等现有证照、申请人提交的自证材料,就是非典型证明。此轮清理工作也把195项非典型证明进行了简化。

  第二条经验是打“组合拳”。广州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处副处长张云云告诉记者,“清理证明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打‘组合拳’,形成制度上的保障。”这套组合拳就是“政务信息共享系统 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广州市司法局一方面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完善政府信息共享机制,打造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另一方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监管对象履行信用承诺的情况作为公共信用信息的重要内容。

  今年6月1日,广州市司法局已率先在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法援机构在审查公民法援申请时,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法定的法律援助条件、标准、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法律援助机构不再索要有关证明而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事项。目前,包括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证明、低收入困难家庭证明等15类证明事项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免于提交。

 

  不断创新:全国首创“手机秒办公证”

  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了另一项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工作——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深化法律惠民服务,以助弱小促公平。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4350件,同比增长33%。

  值得注意的是,新修订的《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将自今年9月1日起实施。新办法一是扩大了援助覆盖面,将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改为“本市企业职工现行月最低工资标准”,并新增了残疾老年人、孤残儿童、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的劳动者一方等10类人员申请法律援助无须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二是全国首创了全流程刑事全覆盖制度,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申诉人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申诉、再审阶段申请法律援助,均无须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

  今年6月,全国首创“手机秒办公证”,办理身份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公证事项,无需提交证明材料原件,“广州秒办公证”小程序可自动提取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共享信息生成电子公证书。

 

  案例:取消一个证明事项 为群众节约9897天

  证明事项清理带来的社会效益是显著的。昨日在发布会上,张云云分享的一个案例就是典型例子。

  过去,群众遗失《户口迁移证》,在迁入地未入户的情况下,如果想回本市办理恢复户口,需要到迁出地开具“迁入地未入户”证明。此项证明事项取消后,群众无需再两头跑。据不完全统计,简化后的流程让3299人获得便利。过去这样的“两头跑”平均耗时3天以上,行程约1000公里,一个证明事项的取消,即为群众节约时间9897天,行程329.9万公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廖荣辉表示,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推进后续工作,防止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死灰复燃。一是开展证明事项所依据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修改工作,对涉企涉民办事证明文件“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兜底规定进行全面清理,铲除证明事项滋生的土壤;二是部署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公布工作,使保留清单公开透明、有据可循;三是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

 

  法治广东考评第一

  广州市在2018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排名第一,在2018年度全省普法工作考评中排名第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在2018年度全省综治(平安)考核中单项得分全省第一;

  “广州普法”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十佳新媒体案例奖”;

  广州一家律所入选2018年法制日报首届“一带一路”“十佳律师事务所”;

  建成全国首家5G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首家“公共法律服务标准研究基地”;

  全国首创“手机秒办公证”;

  上线运行全国首个规范性文件智能管理和统一发布平台;

  全市61名律师入选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占全省62%。

 

  文/方晴、申卉、张姝泓、黄蓉芳、穗司宣

  图/苏俊杰、骆昌威

编辑: 陈越

广州:一次性取消351项证明事项

广州市司法局于去年8月开始牵头启动全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广州市政府公布取消证明事项351项,占全省32%,其数量之多、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成效之显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