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千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西部和粤东西北

2019-07-18 10:36:00来源:央广网

出征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18日消息(记者郑澍 见习记者廖开迪)7月17日下午,来自广东省66所高校、近700名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齐聚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省团校),参加了2019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座谈会暨出征仪式。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广东大学生志愿者的铮铮誓言响彻校园。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广东共有来自132个省内普通高等院校的3610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山区)计划。经选拔,广东共招募了1209名大学生志愿者。

 

出征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悉,西部计划(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共353名,将派往广东对口帮扶的黑龙江、西藏、新疆、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区计划志愿者共856名,其中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志愿者招募人数达800人,创历史新高,将全部派往粤东西北偏远薄弱山区农村学校,致力缓解农村贫困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另有56名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志愿者,将派往湛江、汕尾、云浮、韶关、梅州、茂名、潮州、河源等8个地市,一方面做好禁毒、扶贫等工作,另一方面按照“全团抓学校”的要求,围绕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青少年潜能发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领域创新开展学校社会工作,覆盖35所县级及以下中小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广东省实施西部(山区)计划16周年。截止2018年,广东省面向北京大学、中山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累计招募选派了298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1957名山区计划志愿者,奔赴西藏、新疆等14个中西部省区和粤东西北12个地市,聚焦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领域,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据西部(山区)计划广东省项目办统计,超过30%的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服务期结束后选择了留在服务地或去其他服务地工作;尚在服务期的志愿者中,30%表示愿意继续到西部或省内不发达地区工作。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举办。

编辑: 陈越

广东省千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西部和粤东西北

7月17日下午,来自广东省66所高校、近700名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齐聚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省团校),参加了2019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座谈会暨出征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