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电展”在穗举行 聚焦电网可视化智能建设

2019-06-13 10:48:00来源:央广网

各种可视化智能应用在展会亮相(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6月1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6月11日,亚洲电力电工暨智能电网展览会(简称“智电展”)在广州琶洲展馆举行。该展会规模达4万平方米,聚焦电力电工、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储能技术、电线电缆等产业新技术成果展示。

  本次展览旨在加快电力创新成果转化,助推电网可视化、智能化建设,促进能源基础设施互通互联合作,各种黑科技、智能电气的展示让人赞叹不已。比如记者在现场看到的矿物质防火电缆、电力生产智能管控平台、电力AI大数据分析、输变电图像视频分析预警解决方案等。

  四川华雁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南方电网“数字化南网”建设的深入推进,他们将以AI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多维视觉为核心,为行业客户提供数据采集、通信传输、智能应用与智能展示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并助力电网可视化、智能化建设。其中,“电力生产智能管控平台”是按照电网智能化建设整体规划,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充分利用电网已有信息化成果,不重复录入数据,不增加一线人员工作量,依托AI及大数据技术,搭建运检业务智能管控大数据技术架构,构建设备状态、运行环境、运检资源等数据高度融合的电网智能运检管控系统,打造基于管控系统及运检管控中心的生产指挥决策体系,实现电网设备、运检人员、运行工况的互联互通,提升设备状态管控力和运检管理穿透力。

  输变电图像视频分析预警解决方案则是基于生产技术领域智能技术的深入推进,各类生产视频(图像)数据的应用水平正面临着电网设备、通道环境、运维、检修和生产管理等智能运检体系的挑战。该方案能够在各场景针对设备,表计,场景进行智能识别,实现了现场设备智能巡视,操作智能监护、安全作业管控,外破预警分析等功能。此外,通过航拍的点云数据与激光补拍的点云数据基于AI算法进行点云数据融合,生成和实体场景1:1的VR三维模型。生成的三维模型具有通用性,能够在各类电网信息化系统中展示。并支持同现场实时视频融合,呈现现场实时状态。

  据悉,我国电力智能化应用市场正处于百花齐放阶段,各类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层出不穷,其中以视频图像领域智能分析及虚拟显示智能应用领域市场前景尤为广阔。目前,电网行业可视化相关人工智能应用都处于起步阶段,电网各级高度重视相关领域智能化提升,出台了信息化应用发展规划,预计在“输、变、配、用”等领域相关可视化智能应用已经形成了百亿级以上的市场规模。

编辑: 王雪薇

“智电展”在穗举行 聚焦电网可视化智能建设

矿物质防火电缆、电力生产智能管控平台、电力AI大数据分析……各种黑科技、智能电气的展示让人赞叹不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