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健康公益活动在广州举行

2019-05-23 17:12:00来源:央广网

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健康公益活动在广州举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5月2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5月23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健康公益活动在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举行。本次活动是广州市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生活促进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成立珠海、广州越秀两地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中心,提高学校、家长以及青少年群体对脊柱侧弯的“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的意识。

  据广州市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对辖区内85所中小学共98889名学生的健康检查统计,脊柱侧弯发病率已达0.99%,其中小学生0.26%、初中生2.52%、高中生1.97%。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已成为继近肥胖、视眼、心理健康之后青少年成长的四大问题之一。骨科专家指出,脊柱侧弯不仅影响青少年的形体姿态,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由于脊柱侧弯使脊柱两侧的受力位置发生改变,时间久了患者容易出现腰背疼痛。而且侧弯的脊柱会改变胸廓的形状,影响正常呼吸。

  “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发生率正呈上升趋势,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建议家长每个月抽出一点时间,对孩子进行一次脊柱侧弯的自我筛查。如发现双侧肩部不等高、双侧乳房或胸廓不对称、侧肩胛骨不等高或一侧隆起等情况,都应怀疑脊柱侧弯。”活动现场,世界中医学会联合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理事、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越秀区第二中医医院)院长黄熙谋为大家讲授了“脊柱侧弯的快速诊断和防治”课程。黄熙谋指出,及早发现对于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治疗和康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自我筛查是发现脊柱侧弯最简单、快捷的方法。

 

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健康公益活动在广州举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活动当天,广州市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越秀区第二中医医院)以及珠海市人民医院横琴分院分别挂牌“越秀区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中心”和“珠海市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中心”;“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示范点”落户在广东省首个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

  本次公益活动由广州市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卫健局、越秀区教育局、珠海市卫健局以及珠海市教育局联合主办。主办方介绍,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健康公益活动将以珠海市和广州市越秀区为试点,今后将通过进校园、进社区等形式广泛宣传自我筛查方式,帮助青少年及早发现脊柱侧弯,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疾病初发阶段就从源头阻断脊柱侧弯。

编辑: 张胜强

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健康公益活动在广州举行

本次活动是广州市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生活促进系列活动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