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今年增加发债1081.2亿

2019-05-23 09:21:0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骆骁骅)广东省预算将有新的增加。记者22日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21日闭幕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今年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披露我省今年增加债务下达额度为1081.2亿元,债券发行后,我省省级一般公共预算将增加117.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增加964亿元。其中超九成将转贷市县支出,将进一步增强基层财力。

  一般预算增加逾117亿元

  据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今年财政部下达我省的政府债务限额为14262亿元,其中深圳698.5亿元;广东地区为13563.5亿元(不含深圳)。新增政府债务限额2169亿元,其中深圳314亿元;广东地区为1855亿元(包括外债转贷7.8亿元、一般债335.2亿元,专项债1512亿元)。

  剔除由财政部批复项目的外债转贷7.8亿元后,由广东地区统筹分配额度为1847.2亿元。其中,财政部去年末已提前下达766亿元,有关额度已编入今年年初的预算,因此此次增加下达额度1081.2亿元,将全部发行。

  逾千亿的新增预算如何安排?根据调整方案,其中新增一般债117.2亿元,列入省级一般公共预算,列入后,预算总额从年初的5980.33亿元调整为6097.53亿元;另外新增专项债964亿元,列入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超九成用于转贷市县支出

  新增预算将花在哪些方面,报告透露,在分配上将注重服务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沿海经济带加快发展,促进北部生态发展区协调发展,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等。

  其中绝大部分用于市县支出,不仅列入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的964亿元将全部安排转贷市县支出,新增的117.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也将列支33.2亿元安排转贷,两项合计达997.2亿元,占到新发债的92%以上,这些将由各市县统借统还。

  剩余的84亿元新增预算收入则将安排省级承贷支出,置换年初预算已安排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省职教基地建设、乡村振兴等建设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完善省对“一核一带一区”财政转移支付体制,支持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生态保护补偿支持力度,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等。

  按季度通报隐性债务监测情况

  省人大财经委对调整方案审查后认为,方案符合预算法规定,符合财政部关于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要求和我省实际,总体可行。

  为做好今年的债券发行工作,省人大财经委建议省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要抓紧做好发债和转贷工作,及时将有关转贷资金下达市县,督促市县按规定用途安排使用。同时保障有关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及时足额拨付有关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职教基地建设、治污设施建设项目资金。

  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违法违规使用债券资金的问题,省人大财经委特别提醒要引以为戒,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据了解,我省将努力实现地方政府债务报告规范化常态化,省财政部门将按季度,向省人大常委会通报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地区风险化解措施落实进展情况以及全省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统计监测情况。

编辑: 张胜强

广东今年增加发债1081.2亿

其中超九成将转贷市县支出,将进一步增强基层财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