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将于广州举行

2019-04-23 22: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23日消息(记者周羽)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将于5月6日在广州举行,该大会为期五天,主题为“港口与城市——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将有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千名嘉宾齐聚广州、共襄盛会。

  “在五天的活动日程里,除了IAPH董事会、各区域午餐会、技术委员会分组会议,还安排了一场开幕式、一场闭幕式、一场主题论坛、一场专题演讲、一场全体大会、一场小组讨论、六个平行分论坛。”广州港务局副局长袁越介绍,“其中,在大会的主旨演讲中,将深刻把握经济发展热点,安排了包括“以港口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海运业的发展及港口物流业的前沿问题”“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带来的新动能”“世界经济新格局与全球贸易未来走势”“产业链上关键节点的关键作用”“未来港口数字化转型之路”六场主旨演讲。”

  六个分论坛分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机遇”、“湾区港口与城市竞合发展”、“新技术给港口业界带来的新挑战”、“跨境贸易新模式与电子商务的法律问题”、“中国和世界新兴邮轮市场”、“港口节能减排”。

  广州港历史悠久,是世界海运史上唯一长盛不衰的港口。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广州港发展成为了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中国内贸集装箱第一大港、非洲及地中海航线核心枢纽港,也是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广州港务局副局长袁越表示,目前广州港已与全球45个港口缔结友好合作关系,遍布全球五大洲。此次大会广州港将与荷兰鹿特丹港、巴西阿苏港、斐济苏瓦港(已电子签)、印尼丹戎不碌港(续签)现场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广州港朋友圈好友将增至47个。未来,双方将在友好合作的框架下,逐步深化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港口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

  世界港口大会由国际港口协会发起,每两年举行一次,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知名港航机构代表参会,被誉为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迄今为止,世界港口大会已举办30届,举办城市包括美国休斯敦、洛杉矶、意大利热那亚、澳大利亚悉尼、德国汉堡、以及印尼巴厘岛等多个国际知名城市。中国上海曾于2005年成功举办第24届世界港口大会。截止目前,国际港口协会会员覆盖全球近90个国家,总计约300个会员,其中正式会员约170个,临时会员及名誉会员约130个。国际港口协会会员每年的海运贸易量达到全球海运贸易总量的60%,海运集装箱运输量达到全球海运集装箱运输量的80%。

  2017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30届世界港口大会全体会议上,广州获得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主办权。

编辑: 张胜强

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将于广州举行

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将于5月6日在广州举行,该大会为期五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