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举行“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

2019-04-23 21:48:00来源:央广网

“全民阅读”主题月暨羊城街坊学堂活动在广州北京街举行。(央广网发 胡瀛斌 摄)

 

  央广网广州4月2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2019广州市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阅读”主题月暨羊城街坊学堂活动举行。本次活动践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现场还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礼仪队,进驻北京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致力做好传承广府文化工作。 

  当天,耗时两年编纂出版的《北京街道志》举行了首发仪式,也开启了本次“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序幕。《北京街道志》分为基本街情、千年商都、旅游开发、风土风物、名人与名街、文物胜迹、街乡风貌等篇章讲述了北京街走过的2233年历史故事。地处广州城中心的北京街道,是历朝广州城廓的核心地带。自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任嚣筑城至今,文脉延续2230多年,既是三朝古都所在地,又是岭南的政治、文化、商业中心。北京街辖内拥有秦代造船遗址等4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药洲遗址等10多个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北京街道为核心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北京路文化旅游区,更彰显着广州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商都特质,被誉为“岭南古街”。

  实施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让地方志“活起来”的重要举措。据了解,继《北京街道志》之后,《光塔街道志》也已于2018年5月启动编纂工作,目前各级地方志部门正在进行审核中,计划明年出版。

 

本次活动展示了广府文化,倡导文明礼仪。(央广网发 胡瀛斌 摄)

 

  老窦、呈沉切、呃鬼食豆腐、波罗鸡……粤语中深藏智慧的当属俗语、谚语、歇后语,它们背后藏着有趣的故事。近日,由粤语讲古传承人彭嘉志创作的《童说岭南——言之有物》获评广州市2019年少儿类十大好书之一。当日活动上,彭嘉志和粤语讲古传承学生代表一起上台表演“仰忠街”一词的故事,并在台上和街坊市民分享了这本书创作的趣事。

  除了粤语讲古,现场还有广汉会现场展示古代学生进入学堂后如何尊拜师长、以礼待人的礼仪,展示期间邀请台下观众上台一同参加互动。据了解,为将北京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成有广府文化气息的宣传阵地,越秀区联手广汉会成立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礼仪队,并与彭嘉志的粤语讲古志愿服务宣讲队一起,进驻北京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努力做好北京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传承广府文化的工作。 

  在今年被评为“广州市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使者”的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许昌良认为,阅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活动中,许昌良校长以一句“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解读开题,分享了他多年来致力在中小学生中推广全民阅读的心得故事。“要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生态,学校的力量是单一的。还需要依靠家庭,家长参与进来,建设书香世家。”目前,许校长打算启动一个叫“共生阅读”的项目,就是通过老师、学生、家长,进而影响社会,阅读的范围将覆盖所有的学科,包括政治、科学、文化、宗教、艺术等,学校将会按照不同的年级提出不同的阅读书目要求。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书读“活”。自2015年开始,广州开展“行走·阅图”活动,以“精读+定向比赛”的阅读推广模式,让阅读更跨界、更时尚、更鲜活、更立体、更吸引人。该系列活动在从“阅读惠民”走向“阅读悦民”,激活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公众享受阅读、亲近阅读,感受传统文化精华和魅力。据悉,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越秀区图书馆将于5月底举办“行走·阅图”第八季系列活动——共探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根源篇。本季活动是为探寻粤港澳大湾区共同文化根源,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间文化交流,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 

  本次活动还对“第六届寻广府年味”摄影大赛进行颁奖,公布了总决赛一、二等奖和“十最奖项”——最年味、最广府、最灵动、最滋味、最童真、最创意、最温情、最穿越、醉庙会、醉花市。通过带有浓郁广府年味的图片,向街坊展示广府文化,传递百姓福祉,倡导文明礼仪。

编辑: 张胜强

广州举行“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

4月23日,2019广州市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阅读”主题月暨羊城街坊学堂活动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