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惠州:叶挺故居8日开新展

2019-04-07 09:18:00来源:南方日报

  “把老照片放正中一些。”4月4日,记者走进惠州市惠阳区叶挺将军纪念园,看到该纪念园文史部主任李晓金正指导工作人员布展。他们在为4月8日即将开展的“叶挺夫人李秀文生平展”忙碌着。

  据李晓金介绍,展区被安排在叶挺故居内,准备李秀文生平事迹展是叶挺将军纪念园这一年多以来的重点工作之一。

  叶挺故居为叶挺祖屋,是清末时期叶挺祖父叶沛林所建,为两进院落式布局,建筑面积240平方米。1896年9月10日,叶挺诞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时期。

  故居于1979年7月1日经修葺后首次对外开放。2003年,惠阳区人民政府对叶挺故居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和扩建,在故居门前建成2000平方米的叶挺故居广场,并在广场中央竖立叶挺铜像,增设叶挺家庭的田间劳作工具以及生活用品。2010年,故居及其周围环境原貌得到全面恢复:以故居和叶挺纪念馆为依托,以叶挺将军生平和成长背景为主线,融入碧滟楼、会龙楼等客家人文资源,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故居于2006年6月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对于即将到来的李秀文生平展,李晓金说,展览力图再现李秀文对于“叶挺独立团”的组建、新四军的筹建和抗战所作贡献。展览从2018年初就开始筹划,经过一年多的搜集整理,参考书籍、报刊、电文、信件、照片等相关史料,从中收集李秀文生平相关资料,编写李秀文生平事迹展陈列大纲。

  叶挺将军纪念园副馆长张少阳表示,该园多方收集、核对史料,高标准地筹办此次展览,希望以此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

编辑: 王雪薇

广东惠州:叶挺故居8日开新展

叶挺夫人李秀文生平展再现她对“叶挺独立团”组建及抗战所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