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使命!顺德将率先建广东省高质量改革创新实验区

2019-02-19 17:30:00来源:央广网

顺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顺德2月19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 通讯员 曾光磊)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改革先锋,广东佛山顺德区再次迎来了新的历史使命。

  2月19日,顺德区召开第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正式发布《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据悉,顺德也是目前广东省唯一的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实验区。
  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赋予顺德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权利,并在用地审批、空间规划、项目报建等方面给予一批政策红利。其中,建立违法建设快查快处机制等18个事项获得省级层面的支持,并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
 
  探索五种模式
  打造“顺德样板”
 
  据悉,实验区建设将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造环境、造空间,大力推动制造智能化、创新全球化、发展绿色化,力争实现三大目标,探索五种模式,到2022年形成“顺德样板”“顺德示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顺德经验借鉴。
  其中,至2019年底,要建立有效淘汰落后产能、根治环境污染与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体制机制;至2021年底,落后产能基本淘汰,危旧厂房基本拆除,建成一批现代主题产业园;至2022年底,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成效进一步巩固,累计复垦复绿不少于10000亩;整合区、镇、村工业园,形成20个3000亩以上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
  除了要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腾出空间外,实验区的建设还将紧扣“产业发展”这一关键,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工业4.0发展,并明确提出了若干具体的数据指标。
  比如,到2022年,家电产业要打造成为产值超5000亿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机械装备产业打造成为产值超5000亿的全国领先的产业集群;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不低于4%,达到先进国家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000项以上,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0件以上;国家级研发平台实现零的突破;设立海外研发机构或技术合作平台不少于40个。
  作为目前广东省内唯一的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实验区,省委省政府此次还赋予了顺德“大胆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的权利,到2022年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五种模式。
  据了解,这五种模式包括“政府引领、市场主导、拆建并举、专业运营”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模式;“企业家+科学家+现代产业园”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模式;“科技、设计、金融、产业深度融合”的制造业优化升级发展模式;“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优化模式;以及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推进的绿色发展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方案》还特别提出,省、市有关部门要按照能放尽放、应放尽放的要求,及时向实验区委托、下放相应的省和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此次获得省级支持的共有18个事项,包括:支持实验区建立违法建设快查快处机制、试点政府雇员申领行政执法证、开展承诺制容缺受理和信任审批改革试点、单一改造主体归宗改造项目视同政府土地收储、支持参与广东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基地等。
 
  村级工业园改造
  “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
 
党代会现场打出“奋力创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标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将从六大方面具体展开。首要任务就是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这项工作也被认为是破解顺德高质量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
  “这一年,我们全力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头号工程’旗开得胜。”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去年顺德共拆除整理旧工业园区4500多亩,关停淘汰落后企业约1400家,新建厂房约140万平方米,直接带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全面提升。
  接下来,顺德将以土地利用和空间规划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重点,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推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确保今年完成改造整治提升1.3万亩,2022年累计改造整治提升8万亩。
  “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战斗,奠定顺德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基础!”郭文海强调,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没有先例可循,既要用好用足上级政策、学习先进做法,更要先行先试、创造经验。
  根据《实施方案》,将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和改造计划,在实验区形成20个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引导各类产业园、产业载体、产业、企业向集聚区汇集发展,改变碎片化的产业发展形态。
  方案明确,至2019年底,要淘汰落后企业不少于2100家,关停或拆除危旧厂房不少于350万平方米。至2022年底,累计关停、搬迁或提升落后企业不少于6000家,累计关停、拆除危旧厂房1500万平方米。对不配合的,坚持铁腕执法,依法依规采用“两停三清”(停水、停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等措施予以全面清理。
  与此同时,在村级工业园的改造中,还将创新利益分配机制,创新激励政策、吸引社会资本积极主动参与改造,创新现代主题产业园区建设管理机制,构建土地复垦复绿新模式。
 
  实验区为何落子顺德?
  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顺德在中国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农业小县到工业大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顺德摸着石头过河,“五子登科”大办乡镇企业,推动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率先推进基本实现现代化试点、大部制等系列改革。
  依靠改革开放,顺德一跃成为蜚声国内外的“广东四小虎”之一,连续七年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位,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可怕的顺德人”精神也被传为佳话。
  在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批复中,更是明确指出:“顺德发展基础好,屡开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创造了许多全省第一”。
  “致敬历史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断书写新的历史篇章!”郭文海指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门槛上,决不能让顺德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尘封的历史。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必须再次重燃“可怕的顺德人”精气神,激发顺德新时代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干事创业激情。
 
顺德为担当有为先进集体、担当有为先进个人等命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此次党代会上,顺德还安排了一个特别的环节:为担当有为先进集体、担当有为先进个人、科技创新企业20强、科技标兵、新时代创业先锋、新时代创业先进人物命名。美的、碧桂园、格兰仕、伊之密等一连串耳熟能详的企业均位列其中;杨惠妍、何剑锋、梁昭贤等中青年企业家获评“新时代创业先锋”。
  郭文海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涌现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是顺德的宝贵财富,是顺德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更是顺德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大力弘扬何享健、杨国强为代表的顺德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双子灯塔’代代相传。”
  据悉,为了更好的激励顺德干部敢于担当、先行先试,顺德此次还专门下发通知,详细列出了14种容错免责的情形,最大限度宽容干部在履职尽责中的失误错误,保护和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编辑: 官文清

新时代新使命!顺德将率先建广东省高质量改革创新实验区

18个事项获得省级层面的支持,并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