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南沙自贸区检察院引入社会服务令制度 不起诉决定前要参加公益服务

2018-12-15 10:27:0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尚黎阳 通讯员/夏立元)14日,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检察院在挂牌成立一周年之际召开发布会,发布《2018年自贸检察工作白皮书》。笔者了解到,南沙自贸区检察院借鉴域外做法,在全省首个引入社会服务令制度,在对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前,要求其参加相应社会公益服务,弥补相对不起诉惩戒作用不足的难题。

  据介绍,以往认罪认罚不起诉重“认罪”而忽视“认罚”,南沙自贸区检察院在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中引入社会服务令制度,通过具结书的方式,要求犯罪嫌疑人在一定时限内完成一定的社会公益服务,使其在公益服务中反思自己罪行对社会的危害性,并在实际公益服务中修复被犯罪侵害的社会关系,根据其认罪悔罪态度及社会公益服务完成情况决定是否不起诉。

 

编辑: 张胜强

广州南沙自贸区检察院引入社会服务令制度 不起诉决定前要参加公益服务

14日,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检察院在挂牌成立一周年之际召开发布会,发布《2018年自贸检察工作白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