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航机队规模突破800架 跃居世界第三

2018-11-03 12: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3日消息(记者周羽)机队规模突破800架跃居世界第三、全球首批运营空客A380、拥有波音787梦想客机.......11月1日,记者走进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机库,参观南航机队的主力机型,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南航机队的发展变迁和民航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

  记者在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机库现场,依次参观了空客A320、波音737、E190、空客A330、波音777、波音787等南航机队的主力机型。这里是目前国内排名前列的大型综合性民航维修企业,成立于1989年10月28日,是在改革开放春风下国内民航维修领域孕育和成长起来的首批合资企业。南航机队大部分飞机的日常维护保养由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负责。

  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航线部总监肖毅1994年参加工作,历任机械员、技术员、工程师、主管工程师,从事过多种南航主力机型的维护保障工作。他亲历了南航机队的迅速发展壮大,“我入职之前,咱们很多的能力都不具备,很多高等级的项目还要送到国外去,而且在合资之初,我们引进了很多的外籍员工和外籍管理人员,今天我们不仅仅是南航所有系列的飞机的维修,包括每个系列飞机的所有等级的维修,我们都可以全部自己完成,而且我们在全球有五十多家客户,大量国外的飞机都送到广州来做维修。”

  1993年是南航独立运营的第一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98年机队规模首次突破100架,2003年达到200架,2007年则突破300架,2010年达到400架,2013年则是到了500架的规模,2014年达到600架,2016年突破700架。南航机队规模的增长速度在不断加快。对于飞行总队副总队长吴捷来说,他印象最深的是,1997年7月20日,吴捷作为机长驾驶一架波音777-200ER客机从广州出发,经过13小时13分钟不经停飞行,降落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使用双发飞机进行横跨太平洋不经停的商业飞行,开创了世界民航的历史。

  已经飞行了32年的吴捷感慨,四十年的变迁,人们对于飞机出行由很稀有变成了很寻常。吴捷说:“以前坐做飞机的都是华侨、华人探访,或者公派的学习交流,95年的时候春运买一张机票很难,现在很容易。”

  如今,我国拥有了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吴捷非常期待。他说:“各项性能都很先进,如果能够投入运营的话,不会比现在的737、320要差,作为飞行员来说,每个人都很期待能够飞上我们中国人自己制造的大型飞机,比如说C919,可能后期还会有更大的中国人制造的飞机。”

编辑: 王雪薇

南航机队规模突破800架 跃居世界第三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南航机队规模的增长速度在不断加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