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阳江、江门多地内涝严重 群众紧急撤离

2018-09-18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阳江9月18日消息(记者郑澍、郭翔宇,阳江台董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今年第22台风“山竹”影响,9月16日8时以来,广东阳江、江门、茂名、肇庆等地普降大暴雨,河道水位上涨,阳江、江门多地内涝严重。

  记者18日上午涉水从漠阳江二桥进入现场,发现部分路段依然积水严重,迎宾大道上,有数十台汽车在水浸路段抛锚。目前,阳江阳春市漠阳江附近的岗美镇、合水镇、陂面镇部分村庄被淹,停水停电,多地群众被困。

  在漠阳江二桥南侧,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她的母亲被困了在家里一天了,“我妈妈在家里出不来,昨天(17日)一天没东西吃没水喝,屋里的水位到颈部了,有武警去了。”

  目前,武警、消防等救援力量已经进入灾区进行救援。18日凌晨,广东省消防总队调派湛江、江门、茂名、肇庆消防支队和总队特勤大队共150名消防官兵前往增援,截至凌晨5点,阳江支队和总队增援力量,消防部门共营救群众720多人, 疏散1600余人。

  阳江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李宏旭表示,通讯以及道路中断为救援的开展带来很大难度,“多条道路被水隔断,导致我们的消防车没有办法到达现场,舟艇也很难运到现场,水流很急,上涨又很快,给我们救援留下的空间就比较狭窄。”

  广东省水文局江门水文分局18日中午12时数据显示,阳春、双捷以及阳江河堤3个水文站水位均有所回落,预计将在18日夜间到19日凌晨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不过,李宏旭提醒,目前还有些群众为了保护财产不愿意撤离,希望他们能够以安全为重,“有很多群众觉得很安全,我不想出去,我们也担心一旦雨情发生变化,或者水位突然变化这些人会发生危险,我们一直在做大量的工作劝这些人员撤离这些地区。”

  广东省防总提醒,因前期广东各地出现了持续性强降水,目前土壤含水量大,且局部地区还有强降水,各有关地区要注意防御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截止目前,广东省发布的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持续生效。

编辑: 王雪薇

广东阳江、江门多地内涝严重 群众紧急撤离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广东阳江、江门、茂名、肇庆等地普降大暴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