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批满足新国标家电目录在穗发布 助力家电品质升级

2018-08-18 21:33:00来源:央广网

“首批满足电磁兼容技术新国标家电产品目录名单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央广网记者 何伟奇 摄)

 

  央广网8月18日消息(记者何伟奇)8月17日,以“新国标助力家电品质升级”为主题的“首批满足电磁兼容技术新国标家电产品目录名单发布会”在广州市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认证检测基地举行,首批95款家电产品获颁“标准符合性证书”。本次会议旨在助推家电品质升级,向广大消费者介绍符合新国标测试要求的家电产品。

  活动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工业与日用电器分会、广东省质量检验协会、广州开发区检验检测联盟共同主办。会上,主办方邀请了质量监管相关组织对GB4343.1-2018版新国标(以下简称“新国标”)推进实施政策进行了解读。

  专家认为,电磁污染是指天然和人为的各种电磁波的干扰及有害的电磁辐射,其中旋转电机、开关电路、时钟和振荡电路是主要的辐射源。家电的电磁污染主要体现在对人体的累积性的损伤和对周边设备产生干扰。新国标规定的是家用电器、电动工具等产品的电磁骚扰水平,可以形象地比喻为规定这些电气产品的电磁排污水平。比如对扫地机器人、电动牙刷等电磁骚扰有了限制,防止其一边打扫有形的垃圾,一边排放无形的电磁污染。新国标将有力促进我国电磁环境的保护,降低电磁污染水平,提升家电产品质量。

  首批由企业自愿送检,并依据第三方检测机构专业测评报告结果,共95款家电产品在发布会上获得“标准符合性证书”,覆盖了冰箱、空调、洗衣机、智能电饭煲、智能电压力锅、智能吸尘器、电磁灶、集成灶、微电脑电陶炉、全线路自动控温电热毯、电吹风、破壁机、榨汁机、料理机等14类共95个家电产品。

  目前电磁兼容安全项目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家电行业技术升级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具有EMC无线电干扰智能控制技术的家用电器产品,创新成果频出。面对品类繁杂、功能各异的家电产品,消费者在感受新技术、新产品带来的便捷同时,想挑选一款安全、可靠、质量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标的产品并不直观。在2018年第一季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多类家电产品的电磁兼容安全项目不合格。为尽快向广大消费者介绍符合新国标测试要求的家电产品,帮助家电企业加快提升产品质量,满足新国标要求,作为行业的组织者,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工业日用电器分会梳理出新国标涉及的14类家电产品,并邀请企业自愿参加测评。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质量检验协会会长、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伟升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可以提醒企业在产品开发的时候就要注意新国标的要求,同时发挥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科研、标准、检测、信息服务等优势,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一方面可以帮助消费者快速甄别质量过关的家电产品,节约选购时间,降低购买风险,另一方面也能够将实际评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企业,为其后续的产品改进、技术升级提供方向。

编辑: 陈越

首批满足新国标家电目录在穗发布 助力家电品质升级

8月17日,以“新国标助力家电品质升级”为主题的“首批满足电磁兼容技术新国标家电产品目录名单发布会”在广州市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认证检测基地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