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远:创新交通扶贫模式 打造瑶族风情服务区

2018-08-18 12:33:00来源:央广网

白沙瑶族风情服务区在17日正式开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霍雪龙 摄)

 

  央广网清远8月1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综)2018年8月17日,“通途古瑶乡 驿路共发展”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省二广高速白沙服务区隆重举行,白沙服务区正式开业。

  白沙服务区位于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服务区所在二广高速连接粤、湘、桂三省,四通八达。广东通驿公司利用白沙服务区横贯南北,连接三省的交通优势,提出了打造“白沙服务区+壮族瑶族风情街”升级改造项目。

  人性化服务更便民 “服务区+”成效更显著

  白沙服务区经过一番极具民族风情特色的升级改造,整体经营环境和休息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重新装修后的乐驿便利店、享当当美食汇自助餐厅、享当当赶路小吃、公共卫生间、公共休息区等硬件设施让人耳目一新;增设的老龚家牛肉面、壮族瑶族特产扶贫专柜、爱心母婴室、公共茶水间和壮族瑶族风情走廊更加凸显人性化。白沙服务区整体形象和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为旅客提供了良好休闲空间。

  壮族瑶族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皇后山、鹿鸣关、天鹅湖等生态旅游景区等民族风情旅游资源;连南县风景如画,民族风情浓郁,是独具特色的观光旅游胜地;八排瑶族的耍歌堂、长豉舞、过九洲等传统歌舞和语言,服饰,风俗习惯等独具一格。白沙瑶族风情服务区通过“服务区+”模式,将壮族瑶族特产、文旅资源走向全国,向世人展示壮族瑶族的风俗人情和旅游资源。

 

白沙服务区内开设瑶族壮族土特产扶贫专柜。(央广网发 通讯员霍雪龙 摄)

 

  创新交通扶贫模式 推出四大扶贫措施

  除了服务区升级改造,通驿公司还在白沙服务区打造扶贫示范点,并推出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助销扶贫和定采扶贫”四大举措,确保“服务区+精准扶贫”的落实。

  产业扶贫,是通过赠送养殖农户鸡苗,对当地养殖农户进行一站式产业扶贫,基本可实现规划的“贫困户养殖户6户,存栏量600只”的目标;就业扶贫,指白沙服务区通过聘用当地近50名村民从业,解决了约50户家庭覆盖近200人的生计难题,预计在两年内可解决近80人的就业问题;助销扶贫,是以特产专卖店、品牌餐饮店为平台,在新建成的瑶族风情服务区主楼的中庭核心区域,搭建壮族瑶族土特产扶贫专柜,推销小三江镇、太保镇、永和镇、上帅镇、吉田镇、禾洞镇、福堂镇共7个镇的地方特产、美食;定采扶贫,指白沙服务区品牌餐饮店向附近种养殖农户直接定向采购,并与获赠鸡苗的当地农户达成合作协议,承诺其以超出市场价30%的溢价进行收购。

  据了解,广东通驿公司计划2018年完成大槐深度开发建设和黎溪、电白、鲘门、白沙4对服务区的升级改造,2019年对雅瑶、陆河、民众、瓦窑岗等6对服务区进行升级改造,2020年将完成梁金山、谢岗、泰美、新城等6对服务区的升级改造。

编辑: 陈越

清远:创新交通扶贫模式 打造瑶族风情服务区

2018年8月17日,“通途古瑶乡 驿路共发展”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省二广高速白沙服务区隆重举行,白沙服务区正式开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