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模拟医学大会在广东中山举行

2018-08-18 01:40:00来源:央广网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晓萌理事长表示,目前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正探索在中山建设模拟医学研究中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晓莹 摄)

 

  央广网广州8月18日消息(记者何伟奇)8月17日-18日,首届中国模拟医学大会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和北大、复旦、交大、中大等国内外知名教授、专家,与医疗卫生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及众多医学界大咖齐聚中山,就模拟医学教育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3D打印等新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展开探讨。这是中国模拟医学界首次组织召开全国性学术及应用会议。

  本次大会由中山市人民政府、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主办,由中山市火炬区管委会、中山市卫计局、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承办。现场设置体验区,派对式呈现“智慧模拟,跨界融合”主题。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晓萌理事长介绍,本次大会选择在中山举办,是因为中山市有良好的健康产业基础,中山市政府十分重视健康产业的发展,同时中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毗邻港澳,可辐射庞大的医疗需求。目前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正探索在中山建设模拟医学研究中心,致力打造“中国模拟医学学术和人才高地”和“模拟医学产业技术创新高地”。以模拟医学顶级人才、学术和教育为基础,与国际模拟医学学术组织联动,借助大湾区成熟的信息产业平台,创新驱动虚拟现实技术、3D打印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产业的医学转化,促进中国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

  在17日举行的中国模拟医学发展与应用高峰对话中,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主任委员吕建平教授认为,模拟医学并非是解决医院医疗系统缺陷的万灵药,但它却为风险识别、效用效率等问题提供了一个实用的工具,有助于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医疗服务质量。

  据了解,我国各大模拟中心多处于自我设计与发展阶段,国家或地区的模拟医学学术组织相对较少,并且主要专注于单纯医学教育领域。2017年,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成立,开启了模拟医学学科发展的新思路,将模拟医学应用于医院医疗系统的改进,如评价医院或医务人员在临床实践中的实际表现,执行医院设备、流程的可用性测试,以模拟作为载体进行临床研究等。

  针对目前我国模拟设备多数依靠国外进口这一现况,大会还邀请了中科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校,以及美国科玛、挪度中国、硕氏医疗、美敦力、强生、卡尔史托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设立9个体验区,以供模拟医学前沿技术成果的展示,推动模拟医学相关设备研发,探索技术转化平台及产业化的建设。

编辑: 陈越

首届中国模拟医学大会在广东中山举行

8月17日-18日,首届中国模拟医学大会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