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为期三个半月的2018年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

2018-08-17 18:41:00来源:央广网

今天阳江闸坡的开渔现场。(央广网发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供图)

 

  央广网广州8月17日消息(记者郑澍)8月17日12时,随着一声开渔令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阳江市闸坡中心渔港内上千艘渔船驶向蔚蓝大海,标志着广东省39733艘应休渔船为期三个半月的2018年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

  据介绍,在休渔期延长和油补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下,广东省渔政执法人员始终保持严格执法态势,多次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及明查暗访,严厉打击各类违规偷捕行为。截至7月底,广东省共查获涉嫌违规渔船509艘,其中在册渔船44艘,涉渔“三无船舶”(含乡镇渔船)467艘;没收涉渔“三无”船舶173艘(44.1千瓦以下的166艘,44.1千瓦以上的7艘)、非法渔获物5100公斤;移送公安部门涉嫌犯罪案件24宗,涉案人员40名,清理取缔并拆除定置网、迷魂阵、地拉网、老虎网等禁用渔具设施373处、73763米。

  5月1日,2018年全国海洋伏季休渔执法行动在湛江启动,拉开了全省休渔执法序幕。广东省的休渔执法行动分港口执法与渔场执法巡查两个环节,采取日常执法巡查与夜晚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和不定期组织高密度巡查,重点打击各类违反休渔规定的行为,同时对涉渔“三无”船舶、为非法作业渔船提供收购、运输、补给等后勤服务的辅助船进行严格执法检查,压缩违法捕捞空间。

  跨省联合执法是今年广东省加强执法监管举措之一。5月28日至6月1日,广东、广西、海南联合开展三省交界水域联合执法行动。7月30日至8月3日,广东、广西和海南联合开展了2018年北部湾渔场及粤桂琼交界海域伏季休渔监管海上执法行动。8月1日至8月16日,省渔政总队联合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东海分局、广东省海警总队、福建省海警总队、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共同开展台浅海域及闽粤交界海域监管海上执法行动。此外,今年广东省还成立了省海洋与渔业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整治海洋渔业行业乱象,深挖涉黑涉恶线索。伏季休渔期间,广东省共摸排出涉黑涉恶线索8宗。

编辑: 陈越

广东为期三个半月的2018年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

8月17日12时,随着一声开渔令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阳江市闸坡中心渔港内上千艘渔船驶向蔚蓝大海,标志着广东省39733艘应休渔船为期三个半月的2018年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