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卡”南国书香节 43场名人讲座“过足瘾”

2018-08-12 13:36:00来源:南方网

8月11日,在南国书香节现场,众多读者前来阅读和购买心仪图书。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8月11日,2018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迎来了开展后的第二日。阵雨送来一丝清凉,恰逢周六,大批读者涌入琶洲会展中心,除了前来观展、选购图书以外,能与喜爱的作家见面、近距离交流,更让他们激动不已。在当天举办的74场文化活动中,名人讲座就有43场,亮相南国书香节的新老作家马原、刘斯奋、蔡骏、葛亮、大冰、郁雨君、伍美珍、沈肯尼等,通过签售、新书发布会、分享会等活动和读者互动。

 

8月11日,在南国书香节现场,众多读者前来阅读和购买心仪图书。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刘斯奋携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亮相

  “我写《白门柳》花了16年,动笔时我的小儿子还在牙牙学语,等到成书时他已经能给我的稿子提意见了。小说的文字是值得精雕细刻的。”

  11日上午,著名作家刘斯奋携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门柳》(点评插图本)亮相南国书香节,和该书的点评者、文学评论家谭运长展开对谈。作为一部以知识分子为主角的历史小说,《白门柳》以宏观的视野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17世纪历史长卷,刘斯奋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广东作家。河南文艺出版社此次推出的三卷册点评插图本由广东三位名家共同打造——作者刘斯奋,点评者谭运长,插图作者林墉。

  “以往读者的阅读习惯是比较关注故事人物,容易忽略小说的思想性,加入点评正好把读者很难注意到的主题放大,使读者更好地理解书中人物的思想。”谭运长介绍在书中融入点评的初衷。

  活动最后,刘斯奋向到场的众多小学生读者分享了两条经验:读书要逐字、写作要讲究。读经典作品一定要逐字逐句读,切忌一目十行,这样才能更好地掌握遣词造句技巧;在写作方面,刘斯奋始终坚持一天只写千字左右的习惯,像写诗一样字斟句酌地写。“学习是有年龄限制的,年轻的时候要培养好读书写字习惯。有些人年轻时候写文章没写通,那一辈子都写不通。”

 

8月11日,在南国书香节现场,众多读者前来阅读和购买心仪图书。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新锐作家人气旺读者“追星”排长龙

  早上7时,距离开馆还有2个小时,展馆外已经排起了长龙,原来排队的是青年新锐作家沈肯尼的粉丝。当天上午,沈肯尼“离开是为了更好的遇见——《离开我,遇见我》新书首发式”在13.2展馆举行,下午,沈肯尼移师广州购书中心进行签售,现场依然书迷爆满。据主办方透露,沈肯尼当天共为广州读者签书7000本。

  同样的场面出现在大冰和张皓宸的读者见面会上。作为南国书香节的老朋友,大冰表示,广东的读者是他“最铁杆的粉丝群”。他的新作《你坏》读者见面会定于下午2时,但在活动开始2个小时以前,书迷就已经在8号会议室楼下排队。

  凭借悬疑小说声名鹊起的蔡骏,是南国书香节的常客。他这次携历史悬疑小说《镇墓兽:金匕首》做客书香节,现场与大家共同探秘千年墓葬文化。《镇墓兽》系列是一部有“超级英雄”幻想元素的历史探险小说,与蔡骏以往的作品相比,拥有恢弘的历史背景是这个系列的一大突破,是他在创作类型和写作技法上的全新尝试。小说中穿插了一些近代重大历史事件,严谨的历史知识与丝丝入扣的情节相得益彰,形成了小说的独特魅力。

 

8月11日,在南国书香节现场,众多读者前来阅读和购买心仪图书。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编辑: 陈越

“打卡”南国书香节 43场名人讲座“过足瘾”

阵雨送来一丝清凉,恰逢周六,大批读者涌入琶洲会展中心,除了前来观展、选购图书以外,能与喜爱的作家见面、近距离交流,更让他们激动不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