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驿起押花”南粤古驿道非遗系列活动在广州启动

2018-08-07 2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7日消息(记者何伟奇)“南粤古驿道非遗系列活动——驿起押花”日前在广州启动。“艺道游学”组委会携手岭南押花工艺专家叶万红老师一起为近百位家长和孩子献上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据悉,押花最早起源于植物标本,19世纪的西欧英国维多利亚时代,押花在上流社会仕女间十分盛行,她们用押花来点缀《圣经》封面或做成装饰画,维多利亚女皇就是押花艺术家,后来押花逐渐发展到民间。如今,成为南粤古驿道上的非遗文化,这种艺术给予了植物第二次生命,令无数人沉醉,叶万红老师就是其中一个,其创作的《水滴形玫瑰花束》曾参与2017年北京国际花植设计节展示。

  叶万红介绍,押花是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对植物进行脱水、保色、压制,从而制成平面花材。“了解自然,定格美丽”——这就是押花的魅力所在:植物的生长过程稍瞬即逝,而押花工艺就可以很好地把植物最美的状态保存下来。押花的素材不局限于花草,也可以是水果、蔬菜等,“如果想要做出来的作品比较真实,首先就要了解大自然,了解万物的纹理、规律等。”

 

 

  事实上,完成一件“有生命力的押花作品”,必须得经历种花、押花、收花、创作四个环节。但本次活动由于时间关系,现场50余名小朋友体验的是最后一个环节——创作。孩子们在领取到花材之后,在叶老师的指导下,有的把几种花材组合在一起变成了新的物体,有的将一类花材拆分成几部分,然后再重新组合。这50余名孩子,有的是独自完成,有的是家长陪伴一起完成,现场其乐融融。尽管孩子们都是首次接触押花这门艺术,但最后完成的作品都非常生动。押花的难不在于花材的压制,而在于花材的构图。所以押花考验的不仅仅是手艺,更是考验孩子和家长们是否具备发现美的眼睛。在“艺道游学”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孩子们的作品进行了简单的装裱,并纷纷上传到艺道游学平台,参与第二届中国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   

  活动中,孩子们既体验了驿道之美,了解了古驿道背后的文化积淀,也看到了自然之美,懂得了要顺应规律,回馈自然。为了让孩子和家长们更好地理解活动的主题,“艺道游学”赛事顾问负责人还结合艺道游学特色游学路线——中山岐澳古道上的趣闻乐事,对南粤古驿道进行了介绍,并为叶万红老师颁发了《艺道游学资深文化使者》证书。

  据悉,“艺道游学”组委会今后除了继续推出公益非遗体验课之外,还将举行广东省11条重点古驿道线路游学活动。由“艺道游学”特聘导师团队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后,精心策划的游学课程将涵盖南粤古驿道上的建筑、植物、美食、民间美术、非遗文化等多个方面。

编辑: 陈越

“驿起押花”南粤古驿道非遗系列活动在广州启动

“南粤古驿道非遗系列活动——驿起押花”日前在广州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