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运会开幕式执行团队揭秘节目看点 一幅岭南风情“画卷”将在家门口铺开

2018-08-06 14:16:00来源:南方日报

 

  绿色省运

    砚玉肇庆

    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运会”)将于8月8日20时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开幕。在“新时代、新广东、新肇庆”的开幕式主题背景下,开幕式将充分利用艺术和科技融合的表现手法,在家门口为观众呈现一场极具岭南文化及肇庆本土特色的视觉盛宴。8月4日,省运会进行了开幕式彩排。8月5日,本届省运会开幕式执行团队接受了记者采访,提前透露省运会开幕式的看点和亮点。

    ●南方日报记者 马喜生 实习生 黄昭颖 通讯员 梁爱玲

    看点1

    丹顶鹤“演员”将现场参演

    省运会开闭幕式总策划、总导演杨嵘介绍,开幕式导演、制作和视觉团队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大型赛事演出,其中作为制作团队的北京锐丰文化公司还是北京鸟巢灯光秀的制作方,“可以说是按照国家级运动会开幕式的标准来打造省运会”。

    高标准的执行团队在寻找演出灵感时也很接地气。一天晚饭后,导演团队到肇庆七星岩牌坊广场散步,数百名广场舞群众一下子震住了杨嵘,“这就是全民健身的最佳素材”。由此,在开幕式第一篇章中,导演团队找到了220名肇庆本地的广场舞群众参演,将为观众上演排舞、水兵舞、剑舞、扇舞等节目。

    在构思展示青少年体育发展环节时,导演团队发现肇庆市颂德学校有一套自创的“颂德拳”,经过重新编排后,“颂德拳”进入开幕式节目第二篇章,200多名演员全部是该校在读学生。

    为了体现“绿色省运、砚玉肇庆”主题,开幕式还请来了一群特殊的“演员”——20多只生活在星湖湿地公园的丹顶鹤,届时这群特殊“演员”将在现场闻歌起飞。肇庆端砚制作和玉石加工这两项全国闻名的工艺美术也将出现在开幕现场,通过舞蹈和画卷展示“水墨砚都”特色。

    西江是肇庆的母亲河,也是珠江主干流,开幕式将通过影像技术展示西江流域孕育出丰富多彩的广府文化。“在表现西江的影像上,随着浪花翻滚,纤夫、鱼灯等画面会相继出现,肇庆的历史人物也将依次浮现。”杨嵘说。

    看点2

    影像场景代替大量演员

    “以往的大型赛事开幕式,可能需要动用5000—6000名群众演员,但这一届省运会演员只有3500人左右。”杨嵘介绍,开幕式舞台位于肇庆新区体育中心专业足球场内,是全省首个专门为足球赛事量身打造的场地。

    在兼顾舞台演员饱和度时,锐丰文化公司为省运会量身打造了影像投射表现手法,利用科幻式影像场景代替了大量的演员。导演团队还最大限度地“开发”观众席,届时现场表演中将有演员与现场观众进行场景互动。

    为呈现一个精彩的开幕式,全体演员们抓紧最后几天时间紧张有序地排练。近日记者也来到他们身边,体味他们排练过程的酸甜苦辣。

    带领各地级市运动员入场的是20多名女引导员,她们大部分是肇庆学院的在读大学生。排练中,导演要求引导员站着丁字步,双手扶着引导牌,目视前方,笑容甜美,这一静止姿势至少要保持20分钟。在一次排练中,导演组发现引导员的腿上爬满了蚂蚁,但是全程没有一人弯下腰挠一下。

    在序篇“鱼灯”元素的排练时,有一天晚上下起了大雨,肇庆学院的随队老师提出让学生们避雨休息。由于还差一个动作未排完,同学们说:“反正练出一身汗,让大雨冲洗一下更爽快!”

    看点3

    艺术手法展示城市建设特色

    “所有大型赛事开幕式最难表达的就是现代文化特色。”杨嵘介绍,执行团队选择肇庆新区作为第三篇章(西江肇新篇)的主打内容。

    如何表现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从无到有,从一片鱼塘菜地实现华丽蝶变的肇庆新区,执行团队费了不少心思,最后将眼光瞄准了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

    “执行团队和筹委会选择地下综合管廊时,我对它没有特别多了解,直到走进管廊里面,才真正被震撼到。”开闭幕式视觉总设计吕天直说。这一管廊是全国单体最大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投资91亿元建设总长45公里,可节约市政用地近6000亩,可以说是城市的“良心工程”,目前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体现了肇庆市用最高最好最优规划建设新区的决心,也体现了政府打造现代化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引擎的努力,值得浓墨重彩呈现。”吕天直说。

    为了在开幕式中呈现这一内容,执行团队利用影像技术,在舞台地面上表现出具有现代感的光纤影像,呈现出建筑工人的辛勤付出、城市绿色环保等特点,现场将运用轮滑和自行车演员追逐光影的艺术表现手法,表现肇庆城市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在开幕式演出中,港珠澳大桥、粤港澳大湾区、全省各市地标建筑等元素也将通过影像一一展示,突出呈现广东改革开放40年成就。

编辑: 陈越

省运会开幕式执行团队揭秘节目看点 一幅岭南风情“画卷”将在家门口铺开

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运会”)将于8月8日20时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