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四停四开罚,广佛交界部分停车场开始涨价

2018-08-02 12:20:00来源:南方日报

  8月1日,广州市“开四停四”政策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过渡期,广州交警将对进入管控区域通行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进行拍摄取证。最早在8月5日零时,将对违反“开四停四”的车辆开出首张罚单,处200元罚款,并记3分。

  记者通过连日采访发现,在过渡期内,不少车主已经为减少“停四”带来的影响各出其招:有人“开四租四”,有人“重金拍牌”,有人转用共享汽车,甚至有人多买一辆车换着开……

    不过,较多车主选择的还是先通过自驾开至限行区域外地铁站附近的停车场,再通过公交或地铁接驳。这也让不少停车场“车满为患,一位难求”,其中还有部分停车场出现了涨价的情况。

    “开四停四”催热限行区外停车场

    此前,广州交警根据区域错峰出行措施的范围和路段,按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在天河、番禺、海珠、荔湾、白云、黄埔6个区的主要进出通道附近列举了63个便民停车点,佛山广佛线途经地区列举了29个便民停车点,供受限车辆选择停放。各停车点附近均有比较完善、便捷的地铁或公交等公共交通供车主接驳入城。近日,记者走访部分停车场发现,不少停车场的停车辆大大增加,其中大多数是外地车牌。

    8月1日上午9时许,记者从地铁浔峰岗站C出口出来,便看到了地铁站西北侧停车场。该停车场内停车位基本饱和,不过出入口处还有不少的车想要开进来停放。

    家住佛山里水镇,在广州上班的“广佛候鸟族”李小姐对记者表示,“开四停四”后,她都是选择先从家驱车到这里,再乘坐地铁上班,“在近期,这里停车确实紧张了很多。”

    该停车场工作人员王先生证实了这一说法:“因为停车场位于广佛交界处,加上6号线连接了北京路、沙河顶等人流密集的商圈,平时该区域来往的人员就很多。而在‘开四停四’之后,来询问月保的车主更多了,但是我们每个月控制的月保车大概是130辆左右,要留出40、50个临时停车位。”王先生表示,在早高峰,停车场经常出现车位紧张的现象。

    在广佛交汇处,西朗地铁站和坑口地铁站附近的停车场都是接驳热门停车场。记者在西朗地铁站附近看到,芳村大道南桥底附近设有多个停车场,上班期间已经停满了车辆,部分停车场的通道也被占用。而坑口地铁站附近的盈丰停车场,也是非粤A车主热衷的接驳停车场,场内有超过3/4的车辆为非粤A牌,剩余车位也不多了。

    在限行区北边,嘉禾望岗地铁站由于是地铁二号线、三号线北延段换乘站,因此附近停车场也成为了外地牌车主的选择,粗略望去,大约7成为外地牌车辆。不过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附近露天停车场较多,停车位虽有小幅上涨,但暂未出现车位紧张的情况。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外地牌车主停车需求的增加,不少限行区外的停车场出现了月保价格小幅上涨的情况。如在滘口地铁站附近的停车场,月保价格上月已调整了一次,从600元/月涨到了700元/月。而在距离菊树地铁站不足100米的喜龙停车场,近期月保价格也从500元上涨至600元。

    浔峰岗地铁站西北侧停车场的月保则暂时没有变化,不过记者看到,相关告示上标明的月保价格为500-800元。王先生表示,800元的收费是“为以后预留的”,在经过物价局批准后或会上涨。

    共享汽车成部分市民出行新方式

    “7月份以来,我们的分时租赁业务有小幅上涨,而租车业务则翻了一番。”昨日,环球车享(广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刘伊楠告诉记者,“我们在广州总共投放了1200辆evcard共享汽车,在早晚高峰时期都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解决“停四”的苦恼,通过共享汽车出行成为了不少市民的新选择。

    “其实挺方便的。刚好我住的地方和单位附近都有共享汽车的停车网点,不用额外支付停车费,使用的费用来回大概50元吧,比打车要便宜。不过比较麻烦的就是不一定每天都能抢到车。”在岗顶上班的周先生告诉记者。

    在限行区域外一些地铁站附近,如嘉禾望岗、浔峰岗、坑口、西塱旁的停车点,都设有共享汽车的停车点。先自驾车到此,再通过共享汽车出行也是不少市民的选择。在嘉禾望岗地铁站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市民黄先生便告诉记者,由于地铁换乘麻烦,人也比较多,他就干脆再开一辆共享汽车去上班。“这里有好几个牌子的车子,都是粤A牌,价格也都差不多。我是哪个牌子有车用哪个。”黄先生说。

    不过,也并非所有在穗运营的共享汽车企业的车辆都是广州牌照。如“立刻出行”便只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车辆是本地牌照。该司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开四停四”政策,外地牌照的车辆会在app中自动识别为“禁入限行区”和“可入限行区”两种,市民可按需选择。如不慎驾驶限行车辆驶入限行区,则该订单会每分钟多收费10元,并支付违章罚款。

    而ponycar马上用车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司目前已撤走所有外地牌照的车辆,“保证可用车辆均为粤A牌照,市民可放心使用”。

    而对于由于“开四停四”而引发的需求增多,不少企业将加大对广州市场的投入。刘伊楠表示,环球车享将在近期新增数百辆新车,并重点在限行区外的地铁站周边停车场设置相关网点,方便市民出行。

    如约巴士开通16条通勤直达专线

    “停四”的时候不能开车,搭乘公交又意味着慢很多、没座位、要比平常起得更早,怎么办?近日,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为方便限行区域外市民的出行,如约巴士开通了16条热门通勤专线,保障车主享受到一人一座、准点发车、专线直达的便利公共交通。

    如约巴士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约巴士是一种将传统公交与移动互联网技术结合,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客源组织,按市场化定价维持运营,以手机APP为载体提供公交出行需求征集、线路设置、票务预订等在线服务,实现公交出行的“按需定制”。本次开通的线路,基本上都是家住限行区外,却在限行区内上班的市民通过APP“票选”出来的。

    “大多数线路都是连接广佛,如‘中海锦城总站-人民南路站’、‘金地悦荔-花地湾地铁站’、‘保利西雅图-昌岗地铁站’、‘名雅花园站-天河体育西地铁站’等。”该负责人表示,“而且基本每条线路都是双向的,即早高峰从佛山到广州,晚高峰再从广州发车回到佛山。”

    据了解,如约巴士相较传统公交,具有一人一座、准点发班、快速直达的优势。而且价格也相对便宜,如上述线路最贵的为名雅花园到天河体育西站,价格为7元,其他的大多为3元到5元。

    “目前,我通勤出行的最佳选择肯定是如约巴士。”“广佛候鸟族”杨先生告诉记者,“我是通过朋友介绍才知道如约巴士在我家附近新开通了线路。乘坐一段时间发现,由于是点对点直达,如约巴士在路上花的时间跟开车差不多。同时,由于是一人一座,我在车上还可以补补觉,也不会像坐地铁那么堵。”

    记者在如约巴士的官方微信发现,不少市民纷纷留言要求多开一些新线路,方便他们出行。对此,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有开通新线的需求,市民可在如约巴士APP上对该线路发起票选,达到一定人数后即可开通。同时,针对“开四停四”给外地牌车主带来的影响,如约巴士也正在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调研等形式,了解市民的需求,并将在近期内开通更多新线。

    相关:

    中心城区早高峰拥堵情况明显改善

    “7月份‘开四停四’实施后,市内一些主要路段车流有明显减少,路更畅顺了。”8月1日上午,广州市一名出租车司机阿强告诉记者。而在记者昨日采访的十多位车主的口中,他们的感受与阿强类似。

    根据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每周发布的《广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情况》,记者发现,7月份以来,广州市中心城区的拥堵指数持续下降。如6月份的最后一周,广州市中心城区全天的拥堵指数为6.49,属中度拥堵,而在7月的前四周,这个指标数值分别是5.86、5.53、5.09和4.88,均为轻度拥堵。7月最后一周的拥堵指数相较上月同期下降了约25%。

    而在备受关注的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上,早高峰拥堵情况改善明显。7月最后一周的早高峰拥堵指数为3.26,属于基本畅通,而6月同期的数据为5.05,属于中度拥堵。晚高峰也有一定改善,6月第四周晚高峰的拥堵指数为7.93,而上周的数据为6.49。

    不过,广州市交通部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考虑到7月份恰好遇到学校放假,车流量会有一定减少,同时7月又是为新政过渡期,交警部门并不执法等因素,上述拥堵指数的变化情况只能部分参考,实际效果要待8月正式开罚后一段时间再观察,才更加准确。

编辑: 陈越

开四停四开罚,广佛交界部分停车场开始涨价

8月1日,广州市“开四停四”政策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过渡期,广州交警将对进入管控区域通行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进行拍摄取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