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佛交界的朋友有福啦!“沉睡”二十年的放射线工程正式开工

2018-07-19 13:47:00来源:南方日报

    据南方日报报道,记者从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办获悉,7月18日,贯穿如意坊和芳村片区南北向交通大动脉的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一期)开工建设。这个沉睡了20年之久的项目终于正式动工!

 

 

    如意坊放射工程是什么?

    作为广州市内环路七条放射线之一,如意坊放射工程早在1996年就与内环路项目一起立项。2000年内环路通车时,西郊一段内环路已建设好了接口,但如意坊部分迟迟没有动静。

    据介绍,如意坊过江通道项目,原本立项为“如意坊大桥”,由于需与地铁11号线同步建设,加上考虑到噪音、征地等因素,原大桥方案被摒弃,现拟采取“如意坊隧道”的方式通过珠江。

    本次开工建设的一期工程位于荔湾区,北起内环路如意坊立交,下穿珠江后与芳村大道相接;主线全长2395米,其中隧道全长1511米,沉管段长618米,双向6车道。工程建成后,将是广东省内最长内河沉管隧道。

 

 

    哪些片区有福了?

    如意坊放射线是广州市西南方向的重要进出口,建成后能增强荔湾区老城区及芳村片区间的联系。

    工程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完善广州城市主骨架道路网络系统以及荔湾片区的区域路网结构,对支撑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缓解过江交通压力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如意坊放射线规划为城市快速路,总体呈南北走向穿越整个芳村片区,使得广州老城区居民前往佛山等珠三角西部地区更加便捷。

 

 

 

 

  历史遗留的“大工程”

    据建设管理单位介绍,本项目建设主要有五大难点:

    一、与地铁11号线存在4处交叉重叠,且江中段两项目近距离并行施工,隧道、桥梁与地铁施工关系复杂,施工干扰、现场组织难度大;

    二、沉管管节预制,基槽开挖、基床处理,沉管浮运、安装,接头施工等技术要求高;

    三、两岸围堰及护岸施工、岸上明挖深基坑及干坞施工外部接口多,协调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四、内环路旧桥改造连接段施工影响大,组织难度高;             

    五、两端岸上段房屋拆迁及管线迁改任务繁重,是制约工期的重要因素。

编辑: 陈越

广佛交界的朋友有福啦!“沉睡”二十年的放射线工程正式开工

7月18日,贯穿如意坊和芳村片区南北向交通大动脉的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一期)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