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今年新增省级债务1217亿元 财政预算相应调整

2018-06-01 09:22:00来源:南方日报

  5月31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了省政府提出的关于2018年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根据方案安排,今年广东新增省级债务1217亿元,其中303亿元用于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下达债务限额逾1.2万亿元

  预算收入增至5548亿元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财政部下达广东省政府债务限额12179亿元,剔除深圳555亿元后,为11624亿元;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448亿元,剔除深圳223亿元(深圳市自行发债并报本级人大常委会审批)后,为1225亿元,其中,外债转贷8亿元、一般债303亿元、专项债914亿元(棚户区改造14亿元、土地储备552亿元、政府收费公路71亿元、其他专项债务277亿元)。外债转贷8亿元由财政部批复项目,其余1217亿元由广东统筹分配,拟全部发行。

  在上级下达的债务限额内,方案透露,今年广东省级增加举借债务1217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303亿元,列入省级一般公共预算;专项债914亿元,列入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对此,省人大财经委员会认为,广东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已经国务院批准,并由财政部正式下达,符合预算法有关规定,广东也具备发行和偿还债务的能力,方案安排总体可行。

  据此,今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加303亿元,总额从年初预算的5245亿元调整为5548亿元;总支出相应从5245亿元调整为5548亿元,收支平衡。

 

  置换腾出预算资金125亿元

  用于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

  新增的303亿元预算收入如何细化安排?根据方案,用于安排省级承贷支出达129亿元。其中安排港珠澳大桥省级出资4亿元,用于推进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及人工岛工程建设,实现两岸三地交通便利互联,深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同时,按照财政部关于新增债优先用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有关要求,为确保新增债安排符合规定,新增债中125亿元安排用于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置换年初预算已安排的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中的125亿元。

  上述调整后,置换腾出的年初预算资金125亿元,主要用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的相关工作。

  其中完善省级财政转移支付体制资金94亿元。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针对广东区域发展差距大的问题,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打造“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该笔资金将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转移支付体制,加大对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缩小区域财力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其次,用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资金22亿元,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对基层党建、村(社区)“两委”干部补贴、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的投入力度。

  此外,安排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的资金有9亿元,用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广东省医疗卫生事业“建高峰、强基层”的决策部署,支持打造一批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医院,重点加强医院科研平台、学科建设及人才引进,增强我省医疗体系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其余174亿元将安排转贷市县支出,由各市县统借统还,安排上述新增债资金后,各级预算置换腾出的资金优先用于科技创新、污染防治、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项目。

 

  政府性基金预算大幅增长

  超九成转贷市县支出

  在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方面,今年需要增加专项债914亿元,总收入增加914亿元,总额从年初预算的78亿元调整为992亿元,总支出相应从78亿元调整为992亿元,收支平衡。新增款项一方面安排省级承贷支出81亿元,用于收费(高速)公路项目省级资本金71亿元,安排珠三角水资源配置项目10亿元,另一方面安排转贷市县支出833亿元,由各市县统借统还。这意味着有超九成的新增政府性基金预算用于转贷市县支出。

  省财政厅表示,根据目前债务风险指标测算办法,结合2017年度各地政府财力及债务水平,预计我省有20个地级以上市不列入债务风险预警,可安排新增债资金。

  省人大财经委审查后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力度,定期测算和评估全省各市县债务风险情况,对债务风险提示和预警地区要及时通报,督促其制定债务风险化解计划,主动采取措施履行偿债责任;坚决落实风险评估结果与新增债务限额分配挂钩机制,列入债务高风险地区的市县原则上不新增债务限额。对于已退出预警的地区要加强跟踪监控,防止发生风险反弹。同时要加快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制度,定期报告全省和省级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实现地方政府性债务报告规范化、常态化。

编辑: 王雪薇

粤今年新增省级债务1217亿元 财政预算相应调整

今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加303亿元,总额调整为554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