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高院发布2017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2018-04-24 09:22: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23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年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和全省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例。

  去年以来,广东法院积极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为服务广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助力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据悉,2017年,广东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超7万件,占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再创历史新高。

  白皮书显示,广东是创新大省、专利大省,也是知识产权案件大省,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一基本理念日益获得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公众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日益强烈。2017年广东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1万件,同比增长64.69%,占全国法院结案总数的31.7%,继续居全国法院首位。

  从案件类型来看,涉著作权纠纷增长最为迅猛,专利权、不正当竞争纠纷多发,2017年新收一审著作权、专利权、不正当竞争案件分别为4.4万件、6268件和543件,同比增长115.6%、48%和52.5%。

  同时,广东法院受理的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出现,特别是涉及知识产权领域前沿问题的标准必要专利纠纷、游戏和游戏画面直播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等案件,案件标的额高、司法认定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等,给审判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白皮书介绍,广东法院坚持将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研究和运用证据规则破解侵权损害赔偿难作为工作主线,因势利导为破解这一司法难题取得明显成效。统计显示,近三年来,广东商标权、著作权、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纠纷权利人平均获偿额分别提高25%、50%、36%、21%,维权合理费用平均获得赔偿的数额增长超过3.5倍。其中,2017年审结的博柏利有限公司诉深圳市博柏利服装有限公司等“Burberry”商标侵权纠纷案中,法院判决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达300万元。

  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广东法院先后审结捷豹路虎公司诉广州奋力公司等侵害“路虎”商标权纠纷案、飞利浦公司诉佛山巨天公司“空气炸锅”发明专利权纠纷案、暴雪公司诉北京分播时代公司侵害《魔兽世界》游戏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一大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其中,“路虎”商标侵权纠纷案入选2017年度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自此,2013年以来,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评选中,广东法院先后有9件案件入选,入选数量名列全国前茅。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中国商标金奖”评选中,广东高院民三庭荣获“商标保护奖”,是此次评选中全国法院系统唯一获奖集体。

编辑: 陈越

广东高院发布2017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23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年度)白皮书》和全省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