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永和河等35条黑臭河涌整治全部“初见成效”

2018-04-24 09:20: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作为广州市纳入国家住建部考核的35条黑臭河涌之一,永和河是广州本轮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截污管网建设耗资大、协调难,“散小乱污”企业管控难成为该河流治理工作的最大难点。近日,记者巡河发现,垃圾不见了、黑臭消失了、河水开始恢复绿色。经历一年治理,广州永和河水质明显好转。

    早年,永和河沿线均未实施截污,各种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入永和河,加上流域“小散乱”排污企业众多,导致水体受到严重污染。从2016年起,永和河成为广州市纳入国家住建部考核的35条黑臭河涌之一。

    尽管治水成效显著,但在治理永和河过程中,仍然遭遇了多道难题。首先是管网建设耗资大。增城区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举例说,正常来说,污水管道只需铺设在五六米深的地下,在永和河顺欣花园到顺欣广场段,因为高压电线埋在深达10米的地方,为避开高压线路,污水管道只好深挖到了地下15米。为此,仅建设成本就增加了100多万元。

    不同管网之间的协调也是治水的痛点之一。该负责人以新新公路污水管工程为例介绍,该项目动工涉及到与供水管网、高压电缆、通信线路、城际轨道等部门沟通,如按常规逐个单位协调,耗时之长难以承受。最后,经过几番争取后,区里召开了多场工作协调会议,特事特办才勉强如期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永和河的整治,另一大难点是沿岸“散小乱污”企业等污染源的管控。“小散乱”工业企业41家,餐饮企业108家、洗车美容维修37家……经过前期摸查,仅增城永宁街一个街道,就为自己开出了长长的污染源整治清单,整条永和河污染源管控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环保打击力度的加大,企业环保意识不断提高,企业排放污水的情况总体上得到了遏制,但仍然存在少数小企业顶风作案。

    经过多次整治之后,作为东江的一级支流,如今这条发源于黄埔区红旗水库,自北向南流经黄埔、增城,全长21.1公里的河流水质明显好转,基本消除了黑臭。

    增城区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巩固整治效果,增城还将投资约7.2亿元,在永和河流域内实施的有关项目共16宗。“洗楼、洗井、洗管”等行动也将继续,防止已关停的工厂死灰复燃。

编辑: 陈越

广州永和河等35条黑臭河涌整治全部“初见成效”

作为广州市纳入国家住建部考核的35条黑臭河涌之一,永和河是广州本轮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截污管网建设耗资大、协调难,“散小乱污”企业管控难成为该河流治理工作的最大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