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纸质书消费、电子书阅读时长均全国居首

2018-04-23 09:06:00来源:南方日报

  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近期出炉的多份调查报告显示,数字化阅读方式占比越来越高,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15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以下简称“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表明,超过一半的人群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数字阅读正在加速助推全民阅读时代的来临。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当今的全民阅读呈现怎样的特点和趋势?

  

  ■纵深

  “左手包包、右手阅读”成新时尚

  广东人只爱“买买买”?90后只玩手机不看书?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新华网联合亚马逊中国等发布的全民阅读数据报告颠覆了我们的刻板认识。

  针对报告中的一些有趣的阅读现象和趋势,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申霞艳、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江冰以及掌阅版权总监吴贲进行解读。

 

  广东纸质书消费、电子书阅读时长均全国居首

  根据相关数据,广东在纸书消费和电子书阅读时长方面均排名全国首位。对比各项数据发现,纸书购买指数较高的省份,其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较高。“这与人才流动规律有关系,经济较好的省份,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他们对自我的期待很高,也更重视下一代的教育。”申霞艳分析。

  “为什么在东南部省份,在人口流动快、财富指数高的城市,图书销售量更高?”江冰并不认为这完全是因为人口素质,而是因为当地众多的生存和工作机会,需要人们去读书。“现在全世界都提倡‘学习生存’,学习就是生存。当下知识更新速度很快,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就要不断学习。”

  申霞艳特别提到,多年来,广东的图书销售量一直在全国前列。“广东这几年对文化、教育投入多,所产生的结果之一是全民对阅读的重视。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申霞艳还表示,除了官方组织的南国书香节,各大书店、阅读空间等场所经常举办阅读分享活动,邀请名家大师到广东做客,甚至民间自发组织各种读书会、朗诵会等,都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

  “所谓‘左手包包、右手阅读’,某种程度上,阅读已成为广东人的一种生活时尚。”江冰说。

  让江冰遗憾的是,当下仍存在急功近利的阅读心态,这样的风气需要警惕。“我们要提倡长期阅读,让阅读进入无功利的境界,而不是提倡‘现学现卖、学到就用、立竿见影’。”

编辑: 王雪薇

广东纸质书消费、电子书阅读时长均全国居首

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当今的全民阅读呈现怎样的特点和趋势?